close

(2013年4月27日波伽利台南藝術節演唱會同慶連載)

(「阿摩司」為波伽利之化名)

 

接下來應該從阿摩司的日記中擷取幾個段落,讓他用自己的話來為他的故事做個總結。

 

1998年10月1日

我在心裡帶著[恩師埃托雷的]死亡離開了,可是我也滿懷生命與希望。我獨自一人,沒有家人同行,我知道我會非常想念他們。不過我帶了埃托雷一起去……他會陪著我去見我將見的人,也許跟他們說話,也許只跟他們握握手。有他在身邊,對我是很大的安慰。

 

1998年10月5日

美國人好像很喜歡我。來聽演唱會的人都很棒,言語無法形容那種歡迎我、支持我的熱烈程度。但願他們知道我上台時心裡有多害怕,但願他們知道我的痛苦,我的沉默,我的孤獨……

 

1998年10月7日

我感覺我好像變成了一台賺錢機器,別人也這樣對待我,我很不喜歡這樣。我成了許多龐大而互相衝突的利益的焦點。我很害怕,我也很慚愧我會害怕,因為一個盡了全力的人,應該永遠不需要害怕才對,就算是犯了錯也一樣……

 

1998年10月9日

我發現我在無意之中挑起了兩個強大組織的衝突,也無辜承受了他們的砲火攻擊。不過我應該會有貴人相助,不然我就將從容撤退。畢竟我已經夠幸運了:我已經擁有了這輩子所需要的一切,更重要的是,我仍然知道如何節儉度日。

 

1998年10月12日

我今天很感動:抵達波士頓時,我發現有一大群人在機場等我,而且我發現市政府宣布今天是巴迪日:為了我的演唱會而定下的節日。可是我如何擔得起此等厚愛?

 

1998年10月15日

我到現在還幾乎不敢相信。今天早上,我接受了紐約市市長頒給我象徵紐約市的玻璃蘋果。市長熱愛歌劇,在致詞時還讚美了我的聲音。接著輪到我致詞,我用結結巴巴的英文說:「我一直相信,生命確實充滿了神奇美妙的事。今天見到各位,市長,以及許多居住在這個國家的人,更證實了我的這種想法。身為義大利人,我承諾盡我最大的努力,讓我自己配得上這份榮譽,光耀我的國家,以及所有不得不離開我的國家的人。」

無論如何,不論多努力思索,我都無法解釋自己何以得到這麼多的注目。

誰知道呢,也許有一天,我會決定寫一本書,敘述我這一生的故事,滿足子孫的好奇心,同時也打發我在劇院及電視台的更衣室裡似乎永無止盡的等待;或許也能揭露這個晦澀難明的祕密:到底是什麼動力,驅策了一個在偏遠的瑪列瑪鄉間出生、長大的盲眼男孩,超越最狂野的想像力的限制,去追求一個如此遠大的目標。

 

1998年10月20日

  今晚我又要唱歌了,所以我一整天都會在這裡,關在這間不知名旅館的房間裡,不跟別人說一句話,好讓我的聲音休息,維持聲音的品質。不過整體來說,這樣很好,因為我也累了,厭倦了經常旅行,厭倦了排行榜、衝突、合約;厭倦了老是想說我什麼就說什麼的媒體,完全不管會造成什麼傷害;厭倦了評論家對我的成功發射無情且無聊的砲火。那些人緊抓著原則不放,忘了沒有人擁有絕對的真理;他們忽略了事實,可是原則會粉碎,事實就是事實。這就是我對自己的命運的想法,沒有人能夠想像,在這個孤寂的房間裡,靜默的音樂,在我聽來有多動人。

 

波伽利來台演唱折扣banner-八正官網250x300-2  

《安德烈.波伽利-唱出生命的愛》

作者 :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

譯者 :鄭淑芬

ISBN :978-986-88218-0-4

arrow
arrow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