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baruch的部落格

作者:石刁柏

 

   在這個世界中感到孤獨的人們有福了,《孤獨》這本書將幫助你渡過煩惱之海,到達成熟、和諧的彼岸。讀過之後你將茅塞頓開,原來孤獨是必要而且有益的

 

   現代商業社會普遍崇尚「成功」,崇拜「英雄」,人的價值似乎只剩下「能賺多少錢?」這個評比標準;於是乎,各種行銷術、人際關係的經營成了現代人最重要的事,不擅鑽營者,往往只能退居第二線,甚至淪落到職場競爭中的「敗犬」,嗚呼!慘哉!

 

   感情世界亦復如是。年紀漸大,若未結婚或無伴侶,總有人背後指指點點,認為妳是有缺陷還是有毛病。不是說人生而自由嗎?你有選擇婚姻和家庭的自由,我就不能選擇單身和清靜的自由嗎?於公方面,我有正當的工作養活自己,對社會一樣有貢獻、一樣有繳稅;於私方面,我選擇孤獨,探索人類內在的心靈世界,我不擾人、人不擾我,又有何不可?

 

   成為別人眼中的孤獨者,有各式各樣自願或非自願的緣由:厭惡這個世界者、無法適應社會者、在人群中感到壓力或想逃避者、對工作感到厭煩和前途無望的人,這是一種層次,這一類人特別需要孤獨的時刻來整合外在世界與自己的內在世界,找出一種屬於自己的人生意義和生活秩序,否則他們將更難以融入社會和群體,壓力會逼得他們處於「崩潰的邊緣」,很容易出現無法自我控制的危險或脫軌行為,造成社會的負擔。現代生活步調緊張、競爭激烈、容易出現摩擦,這種人只會越來越多。

 

   因為工作需要獨處的環境:園藝工作者、售票員、醫學檢測人員、實驗室裡的科學家;火車、客運、貨運卡車、飛機的駕駛;畫家、作家、藝術創作者,這是另一種層次。當然還有一些「天才」、「大師」的境界,雖然不是我們平常人所能想像企及的,但是他們工作時的專注與忘我,也是我們一般人所應該學習的。

 

   孤獨,是必要的,我們必須整合外在世界與內在世界,否則我們將處於「崩潰的邊緣」。

 

   對於受過傷害和生離死別者,他們需要孤獨來自我療癒,審視過去和走向未來。

 

   孤獨,對於藝術和文字工作者來說,是個讓人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的時刻。

 

   我們不是每天都要睡覺嗎?這也是一種孤獨的狀態,睡眠當中,我們的大腦可以整合記憶與行為、意識與潛意識、修復細胞和讓身體休息---而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不是嗎?

P.S. 感謝石刁柏用心的閱讀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