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海豚飛看世界

作者:海豚飛

這本書昨天中午開始讀,下午就啃完了,是我在書店會拿起來一氣呵成看完的書種,歸類在「我一定要看的書」。
  

看了前面的序我頻頻點頭,因為和我的觀念不謀而合。
 

這不是本小說,這是安東尼.史脫爾(
Anthony Storr) 這位精神科醫師對人類「孤獨」的論點,你當然可以把他當研究報告看,更能把他看成內心整合的大字典,裏頭有著各方學說論證,也有實例觀察 

所謂的「孤獨」和寂寞、孤單不同,那通常是個人心靈空虛,無法和孤獨混為一談。一個人能長期的孤獨作業,也是享受想像力、創作力最旺盛的時間,這樣的人也就更富有成就,因為孤獨時是一種自我非常充實且強大的能量。
 

音樂家要忍受長期創作,作家要天天爬格子,科學家得面對那些冰冷的器材一次一次的做著實驗,這些人長期孤獨作業,也就創造出個人的天才性,他們不費力的沈浸在某方面的事物,不是外在壓力所逼,全是自願。
 

這讓我想起我學音樂,五歲就開始訓練孤獨的能力,自己練習完成,長期的磨鍊下來,自主性要比一般人來得高,獨處時更能專注。
 

現代人從小要訓練獨處的能力,很多人從小沒有培養這種能力,總是要抓朋友,填時間,像個慌張的
採者,在他的人生裏沒有自己的價值,總是在符合別人的期望,甚至取悅他人,或不得罪人,這種都叫「虛偽的自我」。 

所以,我一向鼓勵每個人要從小培養一種長期的藝術訓練,彈琴、畫畫、跳舞、種花、下棋、運動、閱讀……都很好,你有每天自己要做的事,不是老師出給你,媽媽叫你做,是你的人生裏要來觸動的心靈層級,他讓你覺得人生有意義和價值,你沈浸其中不管有多久,都是樂在其中,這就對了。
 


這本書寫得相當好,推薦給全世界每個人來看,這是我們社會上很欠缺的一種能力
,很多人到入土都沒有這種能力,白來也白活,若是每個人都具有這種能力,社會的進步將會嘖嘖稱奇!

P.S. 感謝海豚飛用心的閱讀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