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台灣有很多方式,日本來的桃太郎,本來只想在這裡讀兩年書,但是,卻在文化差異的震撼下,逐漸的愛上了台灣,從此之後,在這落地生根,不但有份工作,還成了台灣囝婿,生活在這片土地的十年(以上),這段歷程,文化差異、語言隔閡、飲食趣聞,笑料百出,但是也有濃濃的,對這片土地的愛意,而這就是本桃太郎的哈台筆記本!!

《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 》,顧名思義,就知道,這是個日本人記錄自己在台生活的筆記本,每個篇幅都短短的,可是依舊趣味橫生,舉凡,在他心中的不可思議,文化衝擊,都成了筆記中的點點滴滴,像是,廟宇與宗教、政治跑場活動、婚禮規矩、飲食與排骨飯,這些我們看似稀鬆平常的事物,在他的眼底,在他的筆下,都成了相當新奇的異國趣事,隨著哈台桃太郎的角度重新體認我們再熟悉不過的事情,亦不失為一種重新認識台灣這片土地的方式啊!!

身為一個外國人在異鄉生活,其實有許多的不便利,生人地不熟的,也會遇到許多困難,然而,桃太郎卻將這過程轉換成一種幽默筆法,同時呈現出深刻的文化體悟,堪稱不容易啊!!

而笑看他寫的《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 》的同時,也讓我禁不住的想起學生時期,每天跟不同國籍友人混在一起的生活趣事呢,我啊,可說是正港的台灣人,從來沒有出國讀書過,有機會認識這些老外同學,純粹是拜學校的交流政策所賜,前不久,我的ABC好友才遠從美國來台中跟我一起跨年,那短短的幾天,她還特地跟他的夫婿說「小瓶是少數真心跟外國人交朋友的台灣學生喔,以前,我們一起做過許多有趣的事情」,她這樣說,讓我感到心虛不已,我是很真心交友啦,但是,我應該不是少數人吧!?可是Winne堅稱,他們這些老外似乎還是跟台胞有些隔閡,所以,在台期間,能交到的台灣好友不多,因此,我們之間的友誼應該也稱得上難能可貴吧。

她這樣說,讓我想到,聽過不少人說,出國留學後,台語變得比英文溜,這笑話暗喻的就是,出國反而比較喜歡跟同胞廝混,沒有真正跟老外交流的現況呢。啊~如果真是這樣就可惜了,不同國家的人,因為語言、人種、國籍不同,有很多的差異,這些差異雖然充滿了衝突,但是,只要願意花心思彼此了解,其實,都可以幫助我們更認識這個世界,同時,也更幫助我們認識自己,因為,越了解差異的存在,也才有機會更知道自己擁有什麼樣的長處與劣勢。或許是因為心胸放得很開,所以,當宿舍裡有許多洋同學走來走去時,我也藉機認識了不少好朋友。

如果說,在跟他們交往的過程中,有什麼是大真心的話,我想,那就是,他們對這片土地的切入點與我們是如此截然不同,讓我感到非常新奇,結果,反而成了我們繼續不斷交流的動力。

看著桃太郎的書,我忍不住跟著哈哈大笑,同時,也想起了我與這些洋朋友生活的點滴,像是,曾經跟韓國人討論過日台、日韓間的微妙關係,又像是,跟韓國朋友了解韓國中秋節的由來趣事,又像是,與土耳其朋友一起吃早餐順手拿起報紙看時,才知道,台灣人吃早餐看報卻不聊天的病症很重,又像是,在陽明山上大夥冷得發抖時,從友人的嘴裡才驚覺,短短一個小時不到的車程中,只因山上山下,天氣竟然有如此差異,也稱得上是一項特殊之處。

在他們這些洋朋友的身上,我重新的認識台灣這片土地,舉凡,生活習慣、飲食文化、對應朋友的方式,我們都有著不同的步調,但是,我卻從他們眼中,知道了,原來,有些事情是如此特別的,那種從舊地方發現新事物的驚喜,往往也不亞於旅行時,開了眼界時的悸動。而如今,我在《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 》中,彷彿又溫習了那一段段悸動的回憶,在笑料中,宛如又聽見洋朋友們的笑聲,著實令我充滿了懷舊之感。

桃太郎用照片與筆,如實的記下,這些糗事點滴,在他溫暖的筆觸中,我又再次的體認到,其實,愛台灣也有許多方式。我非常喜歡每篇小故事的後面,他特地寫下一些關於日本的小知識,這讓我們在閱讀感到趣味的同時,也可以了解,桃太郎的訝異與驚喜是什麼。

認識台灣生活有許多方法,有人是透過讀歷史書、有人看電影,但是,讀了桃太郎的《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 》,我卻發現,在嬉笑中,慢慢的認識這片土地的方法也挺不賴的呢!!

話說,N年前,雖然我只旅行過一次日本,卻依舊大膽認真的寫下遊記投稿去,某出版社看了我的文章,覺得很趣味,還把我叫去面談,但是,談過之後,隔沒幾天,他們卻說,發現我部落格有一篇「辣得好吃」很有意思,問我有沒有興趣,寫類似台、日、韓比較的書,我知道當時韓流正如火如荼的展開,但是,我實在沒有認識什麼日本人,又只有一次為期十二天的旅行經驗,要這樣寫真的很難,所以,我突發奇想的,把自己跟洋朋友們發生過的趣事,列了一張大綱表給出版社看,對我而言,這個大綱表,無疑就是一場,因為誤會、互動、歡笑所累積而成的,另一種,我重新認識台灣的方式呢!!

後來,人家我好不容易把大綱表都列好了,就匆匆忙忙的開始當起上班族了,而某出版社也因為過完年變得忙碌不堪,於是,那張大綱表,就成了,作家夢的遺珠之憾啊~~

這次翻了《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 》,我才猛然想起,我曾經列出了這樣的一張表,還把這張表又找出來,內容居然也羅列了「台灣的秘密旅行」、「愛情比一比」、「食物比一比」、「嗆辣韓國」、以及結尾篇章「幸福 vs 煩惱的真諦」,洋洋灑灑的,內容也很多耶,看著這張表,忽然很慶幸,自己以前居然有這股傻勁寫了這些東西,許多快樂的回憶,又紛紛浮上心頭。此時,再想想桃太郎的認真與毅力,想到他,居然可以把這十多年來累積的東西,真的都翻箱倒櫃的找出來,照片、文字、對話,一切都記錄的如此詳實,我不禁想要站起來鼓掌,佩服他的精神。


說起來,我也是愛台一族,不過,我愛台灣的方式跟人家比較不一樣,我是透過交外國朋友來著,而這,居然也是讀了桃太郎的書才發現的呢!!

所以,心得寫到這,我的總結居然是,看看人家桃太郎做得多好,這麼認真來著,我望著自己的這張大綱表,忍不想著,該是時候跟洋朋友們再好好的敘舊了,搞不好,幾經碰撞後,我那些依舊愛台,沒事還會回來,或老想著要回來的朋友們,會給我更多撞擊與好意見,下次,就是《流動小瓶之正港台灣人的哈台記》要出爐的時刻也不一定喔。哈哈~以上不負責任心得,到此結束!!

本文引用自: http://blog.yam.com/flowingaqua/article/365936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