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瑩貞/女/三十四歲/台北市

記得是從2013年6月中開始飯分的。那陣子好友突然罹病開刀,也促使自己積極尋找增進身心健康方法。才正施行吃有機食材不久,有幸從友人臉書連結得知飯分。當天便默默開啟飯分模式。

若說飯分最早吸引我的,該是強健脾胃的功效。自小被中醫診斷脾不好,又時有水腫問題的我,在仔細研讀社團精華檔案後,深深懷疑體寒、水腫與中氣不足,可能都與飯水不分又多飲有關。更別提一度奉行先吃水果、喝湯,半飽再吃主食的減肥飲食模式。

飯水不分,難怪吃的食物再健康,身心依舊昏沉無活力。

只是進入夏季,渴了不能隨心所欲喝水真的很難受,尤其腦子頻頻呈現恍神當機狀態。好在飯分社團裡前輩無私分享飯分經驗,讓我免除了調整期的恐懼。而我也學網友自飯分後開始寫食誌,紀錄身體反應,自製烤餅黑豆水……

後來不到一個月,我便把兩本書讀完。四十天時便在部落格分享小心得:

飯分第一天至今手指水腫再沒發生。第十天起,屁股大腿開始藉排汗消水腫。第二十天,在高達三十幾度的夜晚,只靠窗外自然風跟吹牆壁的電風扇,睡覺不熱也不流 汗。第四十天,一日三餐外食吃很多,依舊減輕一公斤,比大學狂運動時還瘦。還有些細微的身體反應如皮膚變好、味覺敏銳、消化吸收好、身體變輕盈、醒時精神 集中。當然也有暝眩反應──疲睏、腰酸背痛、發疹子、做惡夢、流清水般的鼻涕。而對食物的需求也比以前更簡單,少了對青菜水果及肉類的需求,只剩下五穀雜 糧根莖類必吃,這是飯分前想都沒想過的變化……

兩個月後,更想以自己這活招牌推薦給朋友,一有機會便提起飯分的好。滿三個月時積極參加座談會分享心得。或許對飯分有種相見恨晚的遺憾,故希望能讓更多人明白如此簡單便能找回健康的飲食法。

然而,卻在此時真正感受書中說的「修煉」。自我控制吃食方式內容雖然辛苦卻容易掌控,但要說服他人認同卻很難,甚至令某些人產生厭惡懼怕的反效果。剛開始很 挫折無奈,但隨著身體更強健之後,心境也神奇地變豁達;不再言語解釋,而改以身心良好的真實狀態來破除對他們對飯分的種種質疑。想是「脾」真讓我養好了, 因而懂得尊重每個人的想法與選擇。

是以在飯分年餘的今日,我不再盲目追尋養生法,更不再恐懼害怕疾病。也不強求別人比照自 己的飲食型態,因為我相信當身體處在自然(陰陽)平衡之中,看待外界的眼光也會變得和諧美好,旁人也能沐浴在自在幸福的當下而達到療癒。更意外在生活突遭 大小變故時,能以更勇敢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並改善。

也才會在社團中分享飯分的收穫不光是身體健康,而是脾氣變得更加和善包容。當然,更可能是因為力行飯分,懂得善待照顧身體之後,才能學會感恩並無懼地生活。謝謝飯分給了我美好的第二人生。

 

* 本文為2014年八正文化《飯水分離之四季體質養生法》徵文活動之讀者投稿全文;本篇已收錄為書中〈飯水分離實踐者分享7〉。

 

《飯水分離之四季體質養生法》封面側身 
《飯水分離之四季體質養生法》

李祥文 著
張琪惠 譯
ISBN 978-986-89776-5-5
25K / 288頁 / 訂價300元
http://www.oct-a.com.tw/web/MdFront?mdId=MD10591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