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鳳梨冰
原文出處鳳梨冰亂亂講~鳳梨冰愛看書
 

這是一本很可愛的小書,可愛的封面、可愛的故事、可愛的女主角、可愛的畢業生們……可愛到──讓人想翻白眼!
 

作者一開始就毫不留情的點出畢業生的缺失──總是眼高手低、總以為自己最優秀最聰明、總想改變公司現有制度……總想統治世界。事實上,年輕是他們手中唯一的籌碼,也是面額最低、最沒價值的籌碼。偏偏女主角蕾登和她的競爭對手潔西卡都以為自己勝券在握,直到女孩們的戰爭演變成小螺絲釘對上整個世界的大比拚……她們才明白自己根本就想錯也選錯了。

 

讀這本書的過程讓我憶起好多事,好多我自己剛畢業時的事。當時的我就跟蕾登還有潔西卡一樣自視甚高,好比那些剛出鐵籠的鳥──以為只要振翅就能飛、只要飛起來就能佔據整片天。
 

那些原本就在外面的鳥呢?那些比我們大、比我們強壯、比我們飛更高的鳥呢?
 

拜託,誰理他們啊?!沒聽過『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嗎?
 

我相信當時絕對不是只有我這樣想,而是每一個畢業生都在心中這樣告訴自己,然後把驕傲放進眼中、把評量尺掛在同是畢業生的同學們或者競爭對手身上。而今我想起這一切才驚覺──原來我們一開始就輸了,我們輸給自己的自信,或者該說是……沒自信。
 

因為內心深處明知道自己還有很多不足,所以我們從來不敢讓自己跟前輩相比,於是我們把標準定在奮力一搏就能達成的位置,我們把同學朋友當成對手,多年後再回頭看──呿!同樣都是初出茅廬的小鬼頭有什麼好比?!就算贏了也不值得高興,不就是全班倒數第一名和倒數第二名的些微差距嗎?
 

兜兜轉轉好多年之後我終於明白這個道哩,作者則讓蕾登比潔西卡早一步領悟,但關鍵不在於蕾登的聰慧,而在於她的『失去』──從小青梅竹馬的超級好朋友亞當因故和蕾登鬧翻,下定決心賭一口氣的亞當不再和蕾登見面也不回電話,蕾登驚慌之餘才發現自己一直深愛亞當,於是蕾登重新擬定她的人生規劃,好不容易到手的『夢想工作』也從原本高掛第一位的優序掉到最後。
 

這個急轉直下的小插曲浪漫歸浪漫,但也未免太不切實際?!從一個被理想沖昏頭的畢業生變成一個被愛情沖昏頭的女生……蕾登啊──你的信用卡帳單什麼時候才還得完?
 

以上是只有出社會打滾多年的老鳥才能看穿的梗,至於剛畢業的雛鳥們──請儘管享受這本書詼諧風趣的部份,親情、友情、愛情都沾一點,讀著讀著……連笑容也多了點。

 

P.S. 感謝鳳梨冰生動有趣的心得分享,看著這貼近現實卻又極盡幽默與自嘲的文字,小編臉上的笑容也變多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