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湛藍
原文出處piggy的窩
 

女主角蕾登是英文系的高材生,同時也是準社會新鮮人。她從小熱愛閱讀,11歲那年對人生就有明確的規畫(這太強了吧!嗯~想想11歲的我還是個呆呆女,吃喝玩樂遠比未來重要,更別談要嫁給誰了。嘿~蕾登未免也太早熟了吧!),她計畫大學畢業後進入洛杉機頂尖出版社當編輯,搬進一間漂亮的公寓自力門戶,逐步朝夢想的人生邁進。蕾登自信滿滿認定未來完全在自己掌控中,可沒料到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面試當天竟慘遭滑鐵盧,這下夢幻公寓及工作全泡湯了。接著彷佛被衰神附身般,求職四處碰壁,最後只能包袱款款暫時回家當米蟲,繼續與瘋子家人為伍。老爸說她眼光太高,鄰居大衞認為她擁有全世界卻沒察覺,青梅竹馬的亞當始終支持看好她,可蕾登卻不這麼認為。她實在搞不懂像她這麼優秀的人材,怎麼會到處吃閉門羮呢?連份薪水都得不到的人怎麼可能擁有全世界?老天實在沒長眼!
 

蕾登一心只顧著憂慮前程,根本沒空搭理周遭人的關愛,然而職場的接連挫敗卻讓她一度想放棄夢想,只求有個糊口的工作就好。(找不到工作的下下策-降低門檻,)好不容易終於擺脫衰神得到夢寐以求的工作(有志者事竟成,總有一天等到你!),卻發現原來理想與現實間的鴻溝,不是單憑熱情就能輕易跨過(幻滅是成長的開始)。最後始知原來一直以來自己都錯看了人生,原來幸褔不在於成堆紙稿裡,也無關下一部美國名著。
 

《畢業後》改編自電影《畢業生行不行》,描述社會新鮮人從滿懷夢想踏出校園,歷經現實種種磨練,最終領悟人生真諦的心路過程。透過作者幽默的筆觸,輕快的節奏,個性鮮明的角色,有如一部充滿畫面,洋溢青春熱情的紙上電影。一路讀來不時被梅比一家人瘋狂的行徑逗得哈哈大笑,更不時從書裡看到自己的身影。我也曾經在求職與求學間搖擺不定,對未來一片茫然。我也曾經在求職受挫後,自我安慰不是我標準高,是公司沒慧眼。我也曾自以為會是意氣風發的老虎,最後發現原來自己不過是頭驢子,一種供人使喚卻乏人賞識的動物。我也曾經將工作成就視為人生唯一目標,到頭來卻困在忙與盲間,不知自己為何而活
 

我們總要在脫離家庭、學校的保護傘,獨力面對人生道路,才會領悟真實的人生絕不可能是條平坦無阻的康莊大道,原來「老娘不幹了!」不過是電視上的台詞,真實人生可不容許如此任性妄為。從不屑銅臭味,到最終明白五斗米的重量;從不得不與現實妥協,到學會在理想與現實間取得平衡,並從中獲得樂趣;從勇往直前的老鷹到安守本份的小老鼠,真實人生或許不如想像中美好,但其實也沒有悲慘到哪裡。如今想來,卻是由衷感謝現實及歲月的洗禮,最終還是讓我領悟原來事業有成未必等同人生圓滿,原來自己就如蕾登般,早已擁有全世界,而長久以來尋尋覓覓的幸褔其實就在身旁! 
 

《畢業後》有如一道盛夏的消暑冰品,清涼夠勁!Ya

 

P.S. 感謝湛藍的心得分享,最後一段真是發人深省啊~寫得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