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焦糖米
原文出處Hint:也是焦糖米

 

「可是我覺得自己是廢人!大家都小有成就,我一事無成,做什麼都失敗」。
「妳不是廢人。」他堅持說,「妳只是無能。」

  很久沒有一部小說,像《畢業後》這樣吸引我了,或者應該是說,很久沒有一本小說可以讓我在兩天內這麼積極地想把它看完(通常我都會拖個兩個月至半年左右,甚至就擱在那兒接灰塵了)。但我想,這不全然是因為封面的外國女孩太漂亮而吸引我,也不全然是因為書封寫著「比電影『畢業生行不行』更好看的電影小說」,而是因為從第1章到最後第27章,《畢業後》的情節正好與我目前的生命狀態幾乎吻合。

  也就是說,我大學畢業,研究所應屆畢業,現在這個時候除了論文之外,我想最欠缺……又或者該說最期望的大概就和蕾登(女主角名)一樣,當然除了科系幾近相同之外,就連遭遇也差不多要一樣了,所以我才說這本小說的情節正好與我目前的生命狀態幾乎吻合。

  前幾個星期,我和蕾登一樣,抱著興奮、自信,以及期望,將人生「大計劃」中前幾個階段性的目標都達成了,而關於接下來的其他計劃也在自己的想像中演練過了一遍,一切是這樣順利而且美好,但偏偏後來的走向就跟平常我的女性友人常告誡我的教條成了詭異的正比:「會想到的都不會發生。」所以,我失敗了,又或者說,我一向以為的好運在這一次並沒有降臨在我身上。也雖然我總是相信「當上帝關上了一扇窗,那麼祂會為我開一道門」,沒錯,開的一定要是「門」,而且是比窗戶還要大上好多倍的「門」。但,什麼時候才會開門呢?

  說真的,我很羨慕蕾登的際遇,就像每個人也許都羨慕小說中的主角,因為悲傷總是可以用唰唰兩筆,或者說兩頁就帶過,而現實中的人生卻不然;然也許活在現實中那唯一的好處也正是,快樂可以真實感受,而並非以唰唰兩筆,或者兩頁就帶過……但,故事始終是故事。

  就像我不斷羨慕著蕾登的際遇,不斷猜測著結局,不斷地隨著故事一樣想找尋著我在找的東西。其實在衪關了我一扇窗的那個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一事無成,當然也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我覺得人生已經沒有意義了,甚至覺得人生可能就像蕾登的口頭禪一樣:完了完了完了。但這本小說也許來得正是時候,也許這是在衪要為我開啟一道門之前的開胃菜,隨著故事的起伏,我相信縱使小說總是完美(就像我也寫小說,也明白小說不過虛幻多於現實),但這樣的情節也可能會發生在某個人身上,即使那個「某個人」不是你,也不是我。但我卻還是相信,真實的人生就像小說一樣,總會走到完結的那一天,當然我說的完結,是指那種會畫下漂亮句點的那種完結。

  總之,現在的一切也許看似糟透了,但誰會知道在某個未來,不會有好的轉捩點呢?就像我的女性友人說的「會想到的都不會發生」,沒錯,就是因為現在沒有想到未來會盡如人意,因此未來會真的盡如人意。就像蕾登一樣,最後總會回到那個她本來就應得的位置,只不過是換了種方式,又或者說繞了點路而已。

  既然終究會坐上那個位置,那麼在等待的過程中,難熬一點又何妨呢?過程不過是過程,重要的是結果呀,尤其是當你選擇了你心中的選擇。套一句華特.梅比(蕾登的父親)的話:「當你得到你要的東西,其餘的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畢業後》我真心推薦給即將畢業的辛辛學莘,也推薦給面試時總是吃閉門羹的朋友,也推薦給快要得憂鬱症的朋友,也推薦給……任何一個還在受挫,或已經將理想與現實有所平衡的朋友,或任何一個不論你是失意或是得意的朋友。

  喔,我是否沒有提到《畢業後》中精彩的愛情部分?在這就先賣個關子吧,因為巴西人大衛是這樣說的:

  「我想,重點是,我終於領悟,一個人事業有成,其實人生只圓滿了一半。另一半,更要的那一半,是一路陪伴你的那個人。……
: )


P.S. 感謝焦糖米的心得分享,小編好喜歡那個講小說和真實人生優缺點的段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