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太陽能發電的小辣椒
原文出處
太陽能發電的小辣椒
 

我剛畢業的那幾年,與其說自己是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活力與幹勁,倒不如說我還是處在不肯也尚未體認到入社會將面臨的現實及考驗的階段,並與一群同樣差不多心態的人,過了好一陣子逃避現實的偽大學生生活。 

對我而言,因為周遭的好友的緣故,那段時間甚至感覺比大學生涯更像大學生涯。除了那八個小時所待的地點從學校換成了醫院以外(不過話說回來,我在大四就已經待在醫院裡混了一整年啦,所以感覺好像也沒啥太大差別),老是與一團人混在一起,幾乎三餐外加宵夜都一起解決,以及大大大小長程或短程的出遊,數不清次數的即興相約打球跟KTV唱,甚至單單天馬行空的聊天也可以忘我的持續到三更半夜才趕緊回家睡覺,那段充斥著無厘頭的搞笑對話,及對夢想及願景的熱血構思的日子裡,生活似乎總是不乏活力,卻也隱隱帶著對人生規劃茫然的隱憂。那無疑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但卻也是一段還看不清現實(或不肯看清現實)、還不確定目標的朦懂時期。 

會講這麼多,是因為這本書讓我想到那幾年,那段我曾經因為仗著年輕力盛而做一堆瘋狂事,曾因為年少無知而做了許多亂七八糟無法回頭的決定,曾因為熱血又輕狂而不顧一切的燃燒自己的年代

我想起那個時候的我。因為這本【畢業後】Post grad 

這本輕鬆的小說改編自電影《畢業生行不行》,在文字對話中不難發現它有著青春校園喜劇的生動畫面,內容清晰簡易中帶著鮮明又活潑的力量,在閒暇飯後閱讀起來絲毫不費力,更帶有令人愉悅的放鬆作用,如果是屬於愛看《金髮尤物》這類型故事的人,無論是讀這本書還是看這部電影應該都能從中獲得趣味。

故事中的主角蕾登雖然身掛優良的學歷背景,但畢業後卻沒有順利進入自己原本篤定會錄取的工作,只好開始一場因為頂著「沒有工作經驗」的菜鳥頭銜而四處碰壁的求職生涯,還得搬回家與家人同住,讓家人的無厘頭行為搞得她每每瀕臨抓狂邊緣。這過程中穿插著她與家人的搞笑互動,還有她與青梅竹馬的好友亞當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情誼。

這些除了很快的能對文字浮現出立體畫面,也讓人不自覺的將其中一幕幕的場景跟自己的經驗做連結。我想起我那時也千里迢迢的搬回家啊(或者該說因為一些原因老是四處搬家....),也猛然發現離家多年後自己的房間被家人給當成儲藏間了,還要從自己悠悠哉哉四處鬼混的生活轉回被家人碎碎念的日子,我想起我那時也為了未來的不確定而煩惱,沒有經驗的自己似乎在面試時就是會少了一種自信的來源,也對自己想要的工作環境、內容模模糊糊的講不出個所以然。 

雖然因為我的工作性質在當時職缺非常的多,所以反倒沒有像書中主角那樣統統被刷掉,但統統錄取卻選不出覺得好的工作地點,覺得好的工作又遲遲不給正面的答覆,這些未知也都讓人沒法子快樂到哪裡去。更不用說真的開始工作後想到「未來該怎麼辦」「我真的要做這種事一輩子嗎」等困難問題時的徬徨感了 

這故事雖沒有什麼太大的道理跟複雜的邏輯線路,但它重點式的營造出畢業後為了找工作惶恐及對未來不確定感的那種憂慮心情,也藉著主角因為將自己的人生寄望及需求放錯重點而忽略身邊已有的珍貴人事,點出人在這個時期會處在「不知何者對自己是最重要的」的那種既無知又青澀的心態,最後再一步步蛻變成真正有自我的成年人。 

「一個人事業有成,其實人生只圓滿了一半。另一半,更重要的那一半,是一路陪伴你的那個人。」~p209 

每人都曾是毛毛蟲,緩慢的蠕動身子爬行,柔軟的外表一踏就脆,但在神奇的演化下,有天自然能展翅化身美麗的蝴蝶,飛向心中期望已久的藍天。每個人都曾身處迷霧,卻會隨著時間給予的千百種經驗,一步步撥雲見日,越走越開闊。每個人的人生裡都曾有過這樣一段青黃不接的尷尬時期,而這一段日子帶著你我來到今天這樣的生活裡 

讀完【畢業後】,我才發現自己會把這些記憶如此鮮明的想起來,是因為我從來沒有忘記過。

 

P.S. 感謝太陽能的小辣椒的心得分享,寫得好感性喔!這不只是一篇書評,同時也是一篇很棒的散文(請恕小編把它重新排版過,也縮短了title),裡面的人生感觸都好真實,看到最後真的很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