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UNA
原文出處LUNA
的一字一句
 

故事是從主角蕾登.梅比準備迎接畢業後的生活開始,一如所有的畢業生一樣,對於離開學校與同學們,雖有一絲的不捨,卻也懷抱著無限的期望與夢想,深信未來一定會更好。因為我是去年畢業的,還不算隔太久,所以蠻了解畢業後的心情,尤其當時又遇上了全球金融風暴,找工作更是難上加難,投了履歷上百封,卻只有幾封面試通知信,通知信已經很少了,沒想到前去公司面試時,還得與一群求職者競爭,所以當書中女主角蕾登.梅比陷入找不到工作的困境時,我完全能感受到那股焦慮與不安。 

其實我覺得書名也蠻適合取為「我們這一家」,因為書中對於蕾登一家人,著墨非常多,蕾登甚至稱自己的家人為「瘋子」,不過我覺得更像是「搞笑諧星」,每個人都有其獨特性,像是愛將頭髮染成五顏六色的奶奶,常常語不驚人死不休,話一出,包你笑掉大牙;少根筋的弟弟,具備外星人的特質,行為舉止奇特無比,令人捉摸不透,蠻像「派大星」的;愛澎風的老爸,總以為自己十項全能,十八般武藝樣樣都會,動不動就要展現實驗家精神,也因此是最麻煩的一個,唯一稍稍正常的人,大概就是蕾登的母親,除了貪小便宜外,也算是個溫柔體貼的女人了,不過每天都得替搗蛋三人組擦屁股,再正常的人也會開始改變,另外還有一位青梅竹梅的好朋友亞當,兩人從小就玩在一塊,彼此彷彿是對方的一面鏡,再熟悉不過了,卻也因此讓蕾登少了空間與時間去釐清對亞當的感覺。 

為了夢想而努力,但有時光靠努力是不夠的,還要加上一點運氣,我想這點蕾登和我一樣,欠缺運氣,我曾經有過一次很慘的面試經驗,當時為了怕迷路、找不到公司,因此提早出門,結果一上公車沒幾站,就嘩啦啦的下起大雨來,雨勢之大,只需走三步路,我就全濕了,加上面試公司冷氣開超強的,導致我在面談時,嘴唇抖個不停,話都說不好,可想而之,這工作機會可說是徹底的泡湯了,心情沮喪到了極點,回到家後,老媽看到我全身濕,馬上拿起吹風機幫我吹頭髮,還端熱茶給我喝,當時雖然身子冷,心卻很溫暖,就如同這本書一樣。作者透過生活化的筆調,抓住蕾登畢業後對一切事物的微妙感受,加上搞笑一家人的逗趣演出,更是逗得我捧腹大笑,從書中還能感受到家庭的溫暖與愛情的青澀滋味,是本適合在心情鬱悶的時候,拿出來讀的書,而且這本書也著實讓我享受了愉悅的閱讀時光。

 

P.S. 感謝LUNA的心得分享,那個「我們這一家」的提議真是太好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