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坐看雲起時
原文出處http://nydia5.spaces.live.com/ 

 

  雖然我目前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我們都嫁給了工作,也希望可以跟他白頭偕老,當然在局勢變動的前提下,我只能說這只是個人單純且不切實際的小希望而已。因為如果失望,我們還是會再度面臨到「畢業後」的就職問題,或者,除非你中樂透,計劃著提早退休就另當別論。
 

  其實,有一點我覺得現代人還滿可悲的,那就是學校科系和工作職稱代表了你的一切,甚至那些東西可能比你本人還重要許多。記得之前有段時間回到母校當志工,回程正放空心思的在校園裡遊走,突如其來被一個從身旁經過的小學生問起:你是誰?沒錯,我既非教職員也非你同窗同學,當然會被合理的懷疑我是誰?但不誇張,當時我腦海裡迅速閃過百來個名詞,就是沒辦法精準的說出我是誰?說我是志工,只代表著我現在為什麼會在這校園裡的關聯,說我的名字那也只代表一個方便的稱呼,說我的職業嗎?人家也沒問你在哪工作啊!所以我到現在還是欠他一個答案,我是誰?如果你想讓一個人神經質,最快的方法就是不厭其煩的去問他:你是誰?我當初真該把這問題回拋給他才對,特別是對於一個尚未具備社會頭銜地位的小學生來說,我很好奇他會怎麼告訴我,關於他自己。(好吧,也許只有我自己在神經而已)
 

  蕾登是一枚剛畢業的新鮮人,頂著榮譽畢業生的光環,和老師的推薦信函,卻因進不了夢想中的出版公司上班,也不想屈就於其它小工作而自怨自艾。雖然她有著一屋愛搞怪的家人,也有著處處護著她、私底下愛慕她的青梅竹馬,雖然她長的不錯,但卻同樣不把所擁有的這一切放在眼裡,簡單來講就是公主病吧!直到有一天,別人漸漸從她身邊遠去……
 

  這種場景,對於現代少子化,在家裡又備受父母呵護的小孩身上也算常見,就有點像嬰兒時期,你以為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直到第二個兄弟姊妹出生後,父母的注意焦點不完全集中在你身上時,才會察覺出來那樣。而踏入職場亦是人生的另一個重要分水嶺,但作者以一種幽默喜感來重新詮釋,讓原本看似嚴肅,隨時聊沒幾句就可能跟家人大吵一架的話題,頓時變得輕鬆有趣。我好喜歡這種劇情單純,份量輕盈窈窕的小說唷,這本書真的很適合在撥空一個假日的午後,狠狠把他一口氣讀完才過癮。

 

P.S. 感謝坐看雲起時的心得分享,那個「我是誰」的問題,真耐人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