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本640頁的書出奇有趣,我已在中央廣播電台談了ㄧ年半,現在只講到內容的三分之一。它是八正文化出版的《 中醫故事百科 》。

中央廣播電台黎慧芝小姐主持「健康知識家」已多年,她喜愛這本書廣泛而豐富地收集各領域有關中醫的見聞,並如一篇又一篇故事般生動呈現。

在書中,中醫並非艱澀難懂,而是由諸多鮮少人知的故事帶來輕鬆易懂的中醫知識,讓人得以廣聞亦得以深入。

我最喜歡的章節是第七章文苑醫話,如「《紅樓夢》中的中醫藥」ㄧ篇,沒想到《紅樓夢》不但是文學巨著,還是中醫百科全書,書中提到中醫藥近三百處、方名45處、藥名127處,
不但中醫知識多,而且所言非常準確。讓我深深體會到這部巨著兼具著非凡的文學與醫學的深度。

 

接下來在廣播中我還會繼續談,我想可能還需要一年半以上來談。這對我而言,是繼兒女小學時,我在學校講三年故事之後,再次可以為大家慢慢說故事的美好時光。

相關文章:

《中醫故事百科》黑豉的營養價值可媲美____

《中醫故事百科》-讓何首烏先生還你一頭黑髮

《中醫故事百科》端午節要薰藥渣!?

《中醫故事百科》文化中醫(1) 端午插艾草-古代人的消毒滅菌之道

《中醫故事百科》--閱讀中醫,原來也能這麼有趣!

 

arrow
arrow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