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怎麼吃  
除了上一篇的便秘問題之外,水果也是大家常問的問題之一。
鑑於《飯水分離》 書中的內容對於 "水果" 的篇幅並不多, 常有飯友在看完 "飯水分離"套書 或 社團分享 後, 對合於飯水分離的水果食用(方式/時機) 多有疑慮,故整理臉書"你,飯水分離了嗎?" 社團中有關水果的討論串,幫助飯分版友們找到適合自己的攝取水果方式。為了尊重發言的網友,因此保留原文呈現的方式並不具名。若大家有興趣可以再來討論。

  1. 水果該在何時吃?

    K:建議將水果脫去水份(烘乾...)後再食用。而新鮮水果(常溫,微溫,不能吃冰的!!) 可於餐後或隨餐吃,但水份多的水果(如西瓜), 請儘量少吃或於喝水時間食用..另身體有寒症時(感冒...),在康復前不要吃水果。

    R:我都是在喝水的時候吃……

    W:好幾次我在早上喝水時間吃蘋果,後來才知道書中有說胃不好的人不要吃蘋果,但我這之前鬧胃痛的人吃完蘋果真的沒事,可見這飯水分離效水之大.有一點讓我很疑惑,記得有中醫說白天吃水果可以,晚上則不行,所以晚上就盡量不要吃水果了嗎?? (羽田氏:這與前後順序有關,非單一性。)

    S:昨天中午飯前吃了一個黃金果,胃有些不適,晚飯後吃了個蘋果感覺有寒氣,咳了一下下。看來體質偏寒的,還是得先避開水果。

    Z:我是留在下午三點或四點,若沒時間吃,就晚飯後二小時...

    A:書裡面有說,水果可以在吃飯時吃,但原則上還是要少量...

    S:飯水分離後,身體變得更敏感,感覺水果幾乎都是寒涼的,想起以前有位中醫說:水果都是妖精的深意....

    W:昨晚吃了一個蘋果,吃完流了點清鼻水,我看我還是少吃為妙。

    J:我是一吃水果就食積, 消化不良, 現在都靠烤餅救急。

    W:昨天吃一個水蜜桃,愈吃愈覺得甜的嗆人,而且愈吃愈渴,自然斷水果的時機到了嗎?

    C:呼,沒仔細看書還真容易被誤導。作者明確講說水果是在餐後或隨餐適量的吃。所以不是飯前吃、也不是喝水的
       時間吃〜

    X:我如果喝水時吃水果會胃痛,因為空腹,所以都是吃完飯後吃一塊小塊的。

    K:因人體消化器官的運作方式, 飯後吃水果且量不多的話可在進入腸道前完成熟化減少其寒性(見羽田氏補充文)

    D:『真心地、真正的為自己的健康負100%的責任』!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身體自有大藥!!

    J:水果喔,我已經好幾年沒吃過完整的"一顆",也沒便秘、口乾、口苦、精神不濟、提心吊膽阿,我自己覺得這是種口慾的問題吧

    W:我給中醫看過~也問過~~胃不好的人不要吃水果~連蘋果也不能~~因為水果幾乎都偏寒~我也好久沒吃水果了

    M:對阿吃完水果,排寒會很誇張,身體根本不想吃。

    D:身體寒的朋友:適度曬曬太陽&喝熱薑湯對排寒很有助益!

    L:最近發現吃完水果,小腹就很酸脹不酥湖〜 果然寒涼

    M:忽然改掉隨時喝水的習慣時,會很煩渴,所以這個時候少吃甜的東西,會有幫助,水果通常很寒不太適合多吃,像本身飯分後陽氣韻上來,一吃水果就會排寒,飯分顛覆很多營養學的觀點,但也確實改善了健康。

    G:可以先讓自己停吃水果一週看看。更可以感覺飯水分離對自己的效果。

    T: 想吃水果在喝水時間吃,少吃ㄧ點。

  2. 喝水時間可以吃水果,但是吃完水果,感到口渴,那可以在同一時段喝水嗎?還是要再等二個小時呢?

    X:如果吃完水果又渴那代表你吃的水果糖分太多啦~~~ 這樣消化起來不是很累嗎~~ 如果擔心維生素不足,水果的養份蔬菜都有,不需要刻意靠水果補充養分。(羽田氏: 甜的水果少吃。)

    J:現在很多水果都是催熟或是進口的,我也不知該如何形容,反正我已經好幾年沒吃水果,也沒有因為不吃水果而便祕、消化不良、臉色蒼白、滿臉皺紋、皮膚乾燥、容易生病、兩眼無神、體弱無力、氣若游絲....

    S:若無法馬上適應不吃水果:)~~那就飯後或喝水時間吃一點吧,去感覺身體的狀況:)
    我試過飯後吃水果→流鼻水。
    喝水時間吃多水的水果→打噴嚏,喉嚨不舒服。
    烤水果(半乾)→喉嚨怪。
    晚上喝水時間水果打汁加溫→人ok,隔天有時只小號...後來也覺得飯分後不吃水果也不會怎樣,開始減量或不吃了(以前的我好愛水果呀~)。可以試的,身體都會告訴你唷,很有趣的(*˘︶˘*)。

    K:我吃水果肚子就會怪怪的,所以現在不吃是最開心了。困擾許久的腸胃問題因飯分而幾乎不再發作。

    T:剛開始飯分時仍然吃水果,只是吃少ㄧ些。但過了ㄧ段時間發現吃少量水果還是會出問題,例如馬上氣喘或肚子脹氣或卵巢痛,所以變成不再買水果。現在飯分ㄧ年出頭,知道身體會受許多東西影響,不只是注意吃水果的問題,還是要長時間的體驗和觀察,才會了解自己需要怎樣的飲和食,再配合什麼程度的運動量,才讓身體比較舒服。

    T:還有西瓜不能吃!量力而為即可, 若不是以長命千百歲為目標, 在身體健康的情況下, 偶一為之無妨, 頂多有點排寒症狀而已。

    H:黄帝内經》曰:五果为助,吃水果對身體有助益,前提是要在樹上成熟的,如果不是在樹上成熟的,屬寒,蟲鳥是不吃的,成熟了就不寒,且不會澀,澀在中醫來說是具有小毒的。不是在樹上成熟的屬寒具有小毒,看你吃還是不吃囉!我家種有十多棵香蕉,要讓香蕉在樹上黃,很不容易,因為一黃,松鼠就會去吃,但是不黃我們不會去採收,樹上黃的香蕉,我們這裡的老人家吃就沒事,否則就會拉肚子。

    L:飯分前我幾乎天天吃水果,飯分後一開始不想戒,還發狠在喝水時間打綜合果汁喝,暢快飽飲一星期後,沒想到身體竟沒那麼需求水果了,目前飯分42天,一星期吃的水果量是以前一天份。我只能說,飯分還真奇妙,身體會慢慢告訴妳他需要與不需要的食物與對待!

    W:無法戒水果的飯友就照書將水果放電鍋蒸(或烤的),晚飯後吃。用書裡方法在對的時間吃就好。

  3. 為什麼李祥文老師在書中交代不能吃西瓜:
    中醫說法:
    西 瓜是目前已知最寒涼的水果,西瓜不是大陸原生種,古稱寒瓜。原產於非洲沙漠再傳入新疆的吐魯番也是沙漠之地,就是夏天讓你解暑氣用的,平時都躲在冷氣房沒 有曬到太陽的人不要亂吃,更不要晚上地氣已降了還吃西瓜,小心拉肚子事小,若是直中陰寒大傷元氣,可不是鬧著玩的(不妨用些附子理中湯、腎著湯看看可不可 以解掉西瓜的寒氣吧!),所以廣東人才有句俗諺:吃瓜就掛了,就是在講所有的瓜類都偏寒涼,不要多吃。
    所以在熱的地方就會有寒性的東西出現,相反的再寒冷的地方就會有熱性的東西出現,天地造物真的神奇。

    感覺西瓜拿去微波好像也沒辦法去寒

    西瓜的水分是真水,真水容易被人體吸收,所以利尿。身體的熱藉由排尿或出汗的方式排出,所以虛寒的人越吃越虛就是這個道理。﹝將身上的熱源帶出﹞可以自己試 試,你喝一杯西瓜汁不會有水在胃裡的感覺﹝快速吸收﹞相同喝一杯開水胃就會有水在裡面脹脹的感覺﹝慢慢吸收﹞,所以水在中醫上有分很多種。

    中醫有分真水跟邪水:
    真水:西方醫學只重驗血,沒有西醫在驗水,而這水偏偏佔有人體約70%以上,中醫定義真水才是人體所需要的,這真水就是[氣],所謂氣就是 氣化的水,當冷天時你吐氣出就見到熱氣出,這就是氣了,人體內的真氣是非常熱的,而這熱氣就是保護人體的最厲害的屏障。有的人稱衛氣,防衛之氣,所以氣差 的人就容易被外邪入侵,如感冒等。想像如果你像七龍珠超級賽亞人有那道氣的時候,誰傷的了你。
    《化水谷為精華》只有那些化為氣的水是人的需要的,剩下來太 多就會變濕氣!

  4. 羽田氏補充為什麼飯後不宜立即吃水果

    食物中脂肪、糖和蛋白質等,在胃裡的滯留時間大致為:糖類為1小時,蛋白質為2-3小時,脂肪為5-6小時。

    在餐後馬上進食水果,消化慢的澱粉、蛋白質和脂肪會影響消化快的水果(水果食品),水果被阻礙前進停滯胃內,在胃內的高溫下產生發酵反應甚至腐敗變化,易出現脹氣、便秘(便秘食品)等症狀,給消化道帶來不良影響。引起胃灼熱、消化不良、肚痛等。

  5. 《轉貼 中醫師 李璧如》病患答問錄:水果,能吃嗎?

    Q:到底什麼水果可吃?芒果、蘋果、奇異果、香蕉、葡萄(流口水…)?

    A:看看就好,這是誡律,可以吃果乾、煮水果茶、入菜。

    Q: 太慢發問了,昨日被一顆香甜芒果誘惑??(自己貪吃啦)心想芒果應該不寒吧?(就也順勢把這當試吃水果記)晚上果真有戲,躺著睡到半夜,喉間有黏黏的東西 吐出,原本3點半或4點即無睡意,但今晨感覺很累,分泌物也有黏黏的感覺。原本要問,水果煮過,還有酵素嗎?現也不必問了,願意把它當誡律,往後連試都不會想試了。

    我以前即有痰黏感,吃了粉藥已改善。我都沒有乒乒乓乓的排寒反應,是身體虛的關係?

    A:每個人過去走的路不同;虛,當然也是,排寒速度慢些。

  6. 李祥文老師對於水果的看法補充:

    讀者Q16:水果算是「水」的一種嗎?

    李祥文A16:水果不算是水,但是如果用木材來比喻的話,水果就像是溼掉的木材一樣,癌症患者、胃病患者、大腸不好的人其實不能吃生水果及生蔬菜,但是晒乾、乾燥的就可以。癌症患者吃生水果非常不好。

    讀者Q17
    吃水果的時候就會感到胃寒該怎麼辦?

    李祥文A17
    吃水果的時候感到胃寒的話,就不要吃,或是把水果切好放進電鍋裡保溫,按保溫按鈕,鍋蓋保持稍微開開的,比方說晚上放進去、早上再拿出來吃;換言之,保溫些時間後再吃。因為水果的水份太多,所以把水份排掉後再吃為宜。


社團討論串出處:

  1. 水果怎麼吃1
    水果怎麼吃2
    水果怎麼吃3
    水果怎麼吃4
    水果怎麼吃5

    水果怎麼吃6
    羽田氏補充為什麼飯後不宜立即吃水果
    《轉貼  李璧如》病患答問錄:水果,能吃嗎?
    飯水分離之四季體質養生法-飯水分離Q&A總整理(實踐細節篇)

相關文章:

[健康道相報] 便便知多少?-施行飯水分離的朋友最常問的問題1
 

飯水分離的好幫手-黑豆水-補腎排寒

[健康到相報]你吃的是水果還是糖果

水果養出水靈人(3):好吃又能補養心脾的「安神果」龍眼
水果養出水靈人(2) 消食化積、活血化瘀的「果子藥」 
水果養出水靈人(1) 補血益氣 強健筋骨的瑪瑙珍果 

2014全新飯水分離Q&A(身體反應篇)
2014全新飯水分離Q&A(執行細節篇)
 
 

arrow
arrow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