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楊先生,43歲,新北市,民俗調理師

 

「飯水分離」是生活的藝術:

少慾望,事單純。當下見證驚人的威力!


  接觸「飯水分離」是玉屏姐介紹的。約略翻閱一下,便覺是本很好的書,隨即著手實踐,這與我工作相關。從事民俗調理服務,行之已十餘年,深感中西醫學與自然療法的有限與不足,有時快的讓人畏懼,有時慢的令人悔恨。如果,疾病徵兆不察覺,健康自己不照顧,誰還能幫助您呢?

  這段期間,與許多受病痛折磨的人分享,大家總抱著狐疑的態度,覺得「怎麼可能」?違反傳統、違反營養、違反醫學……等,讓我真的很受傷。這麼好的方法,簡單又不花錢,竟被如此糟踏、棄之如敝屣。在毋須額外付出時間,又沒有商業行為的經營模式,只是改變,改變現有習以為常的慣性,真有這麼困難嗎?

  這使我想起大醫王所說的一席話:「葛拉瑪人啊!你們有疑慮是正常的,你們有迷惑也是理所當然的。因為面對一件讓人可疑、困擾的事情,是自然會產生懷疑迷惑的。」

  不可因為「常常聽人這麼傳說(或不實謠言)」、「是大家遵奉的傳統(或誤謬荒誕)」就信以為真。

  不可因為「是普遍相信的報告(或難免疏漏)」、「是有經典作依據的(所載非無疑)」就信以為真。

  不可因為「符合於邏輯的推測(邏輯有時窮)」、「符合於常識的判斷(常識非真常)」就信以為真。

  不可因為「符合於類比的推論(物類各有道)」、「和自己的觀點吻合(或成見偏見)」就信以為真。

不可因為「符合的機率非常高(或掛萬漏一)」、「是導師或權威所說(仰慕失理智)」 就信以為真。

  「葛拉瑪人!當你自己確切知道,某些事物是不好的、是錯的、是被明智者譴責的或者採信之後會帶來損害和苦惱,那麼你們就應當捨棄它們。」

  就在今年中元節前後的一個上午,與胞姊提起對健康有所助益的飯水分離:飯前、飯後各12小時內,及用餐時不要喝湯、飲水,其他時間可潤喉的約略概念(我對初學的標準儘量寬些)。事後,她看著我原比胸大的小腹肚消失了,當日晚餐就斷然實施,一切都是愛美啦!經過姊姊的大力推薦,母親大人也在練習一餐後,頗有領會。還真不是吹牛蓋的,她們都說當下腹脹問題即刻獲得改善、身體腳步著實輕盈許多,怎麼體會比我快呢?是否,身體越是亮紅燈的人,感知力越強呢?天啊,我哪能曉得?

  至於我呢?以前總像灌肚猴似,牛飲開水三千西西以上,還是狂渴不已,若去沙漠穩死的!現在,一千西西就覺得太多了,如同書中所云:別把喝水當工作。每每潤喉喝多了,還將水吐出來,蠻有罪惡感的。實施餘來月,總在晚上十一、二點,身體暖洋洋的很是舒服,也有時覺得睏的想睡了。一日兩餐的生活,還是覺得身體輕盈、神采奕奕,目光有神。沒人規定每天一定要吃三餐,而水喝愈多尿量就愈多,身體的養分相對流失了,真是禍不單行。這使我想到,生長在沙漠地帶的仙人掌及其人們。

  說來慚愧,人總有惰性與擔心,就像國家衰敗的原因,總是說多做少。有時,口腹之慾狠起來,一直忍又一直忍,真是忍無可忍,為了滿足自己的嘴,湯湯水水的先吃再說,而肚子就是莫名的怪。還有一次,擔心營養不夠,還泡了一大杯天然有機營養品來充饑、補強,當下消化系統真是「遮」,悶得快爆肝到極點了,害我抱著肚子許久許久,真是要命。而過去自詡的美食,如今卻都變成穿腸毒藥。唉!有了這些慘痛的代價與經驗,以後還是中規中矩,不要胡搞瞎搞,自己找罪受。


  這段新奇又驚喜的體會,真要感恩懺悔自己的感官與身口意。至於我的感想與體悟,有如下幾點:
(1) 乾的海綿,吸力最強,保存最久。如同身體泡澡太久,肌膚產生皺摺,細胞不保水,反而缺水。
(2) 身體消化道若是焚化爐:分類燃燒與混合燃燒,誰效益最大?不潮濕物與潮濕物,誰容易燃燒?
(3) 飲食重點不在葷素,而是雜食易致病。乾白飯與加水白飯,誰最易腐敗?分盤放置的飯菜肉與混合的飯菜肉,誰最易腐敗?
(4) 生病的人,體內優養化嚴重,一旦能注入較多氧氣(氣體空間>水+食物空間),就能喚醒與活化細胞機能,身體得以健康。(河川整治沿用此法)
(5) 在啟動飯水分離後,壞細胞因缺乏原有可揮霍資源,在衝撞、調適力相對薄弱下,往往就容易被消滅。而好細胞因趨於應變、禁得起考驗,反而容易存活。
(6) 自來水管線和頂樓水塔、及家用盛水容器,一旦泡水太水,所產生透明的滑液黏膜,將是細菌孳生溫床,百病根源。試想,這些倘若潛藏在體內腸道、臟腑,何以清除刷洗乾淨呢?就唯有飯水分離。

  「飯水分離」是創世紀的飲食文化。其最高境界,既能保有空靈的思維,又能開創健康生命的延續,是身、心共修的絕佳展現。也為人類的糧食危機,帶來一線曙光與契機。這種飲食與健康自律的互動,沒有人能夠取而代之,唯有身體力行、自己感受。這讓我一直思索……知足的人,珍惜當下因緣,故能節制追求妄想;知命的人,了解生命本質,故能克服恐懼不安。然而,對於愛好享樂的人來說,「飯水分離」是陌生的,總是以推諉、逃避,而失去給自己健康生命,一個創新的機會。記得曾有覺者如是說: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 本文為20129月八正文化《飯水分離陰陽飲食法》最新增訂版徵文活動之讀者投稿全文

 

 

歡迎至八正文化或加入Facebook「你.飯水分離了嗎?」社團
了解更多關於《飯水分離陰陽飲食法》的驚人力量

 

封面-側身   

 

韓國暢銷百萬冊、台灣讀者熱烈分享的終極養生之道!

 

 


 

arrow
arrow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