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要養腎陽》作者序

人生立命,全在坎中一陽

──中國著名中醫內科專家/薛永東

 

 

每到寒冷的秋冬季節,人們看到有人穿得很薄依然精神百倍,就會感慨地說他們「火力壯」。而生活裡火力壯的往往都是些年輕人和小孩子,俗話還有「小夥子睡涼炕,全憑火力壯」的說法。其實老百姓說的「火力」就是我們中醫裡的陽氣。在中醫看來,人的生命全憑一股真火,也就是陽氣來進行推動。早在《黃帝內經》中就有「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的說法。也就是說陽氣對於我們生命的重要性就像天空中的太陽,陽氣盡了,人的壽命也就到頭了。

 

而中醫的扶陽派更是提出了「人生立命,全在坎中一陽」的觀點,這裡的「坎中一陽」就是腎陽,腎陽是人體諸陽氣的根本,也就是人生命的根本。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日常的養生、防病、保健都要從維護腎陽做起。其實,這和我們平時所說的「人活一口氣」異曲同工。這裡說的「氣」也就是人的真氣、元氣,也就是生命的真火。當生命的這團真火在時,人才能夠生存,否則人就會死亡。

 

為什麼腎陽會有這樣重要的作用呢?如果我們能夠從腎在臟腑中的位置來看,就很容易理解這一點。腎藏精,主人體的生長發育和生殖。腎為人體其他臟腑提供動力,而且溫煦和滋養著其他臟腑。可以說人體的各項生命活動都離不開腎的作用。而腎陽就是這一功能的執行者,腎陽充足,人才能夠擁有生命的基礎,健康生存。 既然知道了腎陽的重要性,那麼我們到底該怎樣調理我們的腎陽,保持腎陽的充盈呢?我常常想,保護腎陽就像保護生命的火種,懂得給它遮蔽風雨、及時添柴,這火種就能夠長久地燃燒下去。而如果不懂得保護,任由這火種被風吹雨打,甚至還不斷從裡邊抽出柴火,火種就會加速熄滅。

 

我留心過很多前來就診的病人,很多人感慨現在的疾病越來越多而且越來越難治,都寄望於醫療手段的提高來幫助他們解除病痛、延年益壽。作為醫生,我當然也對此抱有衷心的期待,並且不斷鑽研和探索。但在和病人聊天時,問起他們的生活起居、飲食習慣等,我就又會生出另一種感慨來:我覺得現代人各種怪病層出不窮也是必然的。

 

熬夜、飲食不規律、常吃速食食品、工作緊張、精神壓力大、睡眠時間短、徹夜狂歡、不注意保暖、缺乏運動⋯⋯這樣的生活方式對於很多現代人來說,就是日常生活的全部。他們一點也沒有意識到,腎陽就在這樣的每一天中悄無聲息地消耗掉了,就像看見一個人手裡握著自己生命的種子,卻毫不珍惜地任由那種子隨意撒落。所以對於前來求診的病人,除了開方拿藥之外,我都會附加一點提醒:改善一項不良的生活習慣,就是在給你的生命之火加一點油。有了這個意識,你是不是會時時問自己:我是不是在為自己的生命之火添柴加油呢?


arrow
arrow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