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J.S.可樂
原出處把記憶封存,在文字與現實之間的平行世界

 

就在跨越2010年之際,在閱讀世界裡,陪我跨年的是小說《忠誠吾愛love under cover》。 

這是美國新銳女作家潔西卡.布洛迪(Jessica Brody)繼《忠誠檔案》後,推出的續集作品。原本這書是打算在2009年看完它的。不過一開始的閱讀速度卻超乎我想像中的緩慢。 

原因可能有二,第一可能因為這是續集,所以一開始作者花了一些篇幅說明整個故事背景,也就是女主角珍妮佛.杭特秘密進行了兩年的職業「忠誠調查員」。這個神秘的工作是受懷疑另一半不忠的女性(及少數男性)所雇用,測試調查對象的愛情忠誠度。而這部份相較於後半段,的確顯得節奏不那麼明快易讀。 

第二可能是因為整個故事以女性觀點出發,故事的論述主題又是常常讓人立場一面倒的感情出軌事件,以至於身為男性讀者的我,常常無法順利找到投射的角色。 

雖說這書一開始並不如我想像,但我還是挺開心地能讓《忠誠吾愛》成為我在2010第一本看完的書。就我來看,這書最大的特色就是「不到最後,你無法決定你喜不喜歡它//她。」

這「它」指的是「忠誠調查員」,在書中作者對於這個神秘職業的好壞對錯做了很多思辯與套論,我真心地佩服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原因是這「忠誠調查員」可以說是她在上一本書辛苦耕耘起的一個主題,這樣的主題/角色其實是可以有源源不絕的續集繼續「創作」的,就跟從前從前的「花系列」或其他類戲劇一樣,可以有忠誠檔案Ⅱ、忠誠檔案Ⅲ……作者卻不然,反倒是讓女主角在這一集中陷入了自己跟自己在辯論的處境。 

這一集一開始,就提到這一年半來,因為愛情,珍妮佛決定不再親自出任務,轉而開設霍桑事務所,由五位各具專業的手下分頭進行忠誠調查;但卻因為一些意外插曲,讓她陷入了是否要重操舊業的為難。「愛情」?「事業」?最終女主角是怎麼選擇的,是吸引著我讀到最後的最大命題。 

另外,讓我在闔上書本之時,深受感動的,則是女主角在整個故事中的轉變。女主角小時候歷經父親背叛母親,因此很長一段時間的對父親及感情的不信任,造成了她對於忠誠調查這個工作的投入;但當她自己的感情生活出現了裂縫,她要如何讓自己站起來,渡過難關,甚至彌補看似永遠不會癒合的傷口? 

一開始看似煙硝味濃厚攻擊性十足的故事,讀到了最後,才知道這根本就是個療癒系小說。讀著讀著,讀者的傷似乎也跟著女主角的傷一起被撫慰了。 

最後,說說書中的男人,在作者的筆下男人幾乎沒有一個是好東西。究竟是男人天性愛偷吃?還是女人總是妒忌與猜疑?女人與男人之間,註定是一場永遠無解的戰爭?

還好人類的天性裡有種東西叫做「寬恕」。作者在主角面臨愛情、友情、親情統統瀕臨崩毀之際,為她安排了三個重要的男人情人傑米、好友約翰、父親傑克,故事結尾十分精彩,看他們如何相互拉拔彼此幫忙,讓男人女人在伊甸園外重修舊好,然後感謝上帝,原來男人與女人還是可以和平共處的。 

關於兩性議題的作品我看得不多,不過看完《忠誠吾愛》我想我開始願意嘗試。或許可以相信這些所謂女性作家們的作品,筆下的愛情觀並不全然極端、偏頗的。

 

P.S.感謝J.S.可樂的心得~作者這一次的嘗試(自我辯論、論證)也讓小編相當驚喜呢。很高興你最終還是進入了狀況,不知道你看到最後喜歡它/她/他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