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斑娘
原出處購家。構HomeGoHome

 

在2009年即將結束的時刻,看這一本關於婚姻和忠誠的書,同時讓人省思在愛情裡的信任度。 

主角珍妮佛,因為工作的需求,以假名艾雪琳經營一家徵信社。但這個徵信社的工作內容不是一般我們所認知的尋人、背景調查或抓猴,而是提供屬於家務服務的『忠誠調查』。所謂的忠誠調查,根據女主角艾雪琳的說法,「那是一種暗中進行的測試,以便判斷調查對象有無不忠的可能。」換句話說,這徵信社的工作內容也算是抓猴,只是他們扮演的角色不僅是抓猴人,也同時是那野猴子、狐狸精。然後透過被調查人與調查員的互動,去證實或排除委託人的疑慮。 

當看著書中這個主角的有趣工作時,我不禁回想起許多老夫老妻的訪問。說到經營婚姻的秘訣時,信任與包容都是絕不缺少的重要因素。老媽媽們嘴裡常說的,「睜隻眼、閉隻眼」不也就是信任與包容的最佳描述。那麼,當委託人託付這項工作時,期時就已經對這段愛情或婚姻喪失了信任。

中文書名取為《忠誠吾愛》,但原英文書名《LOVE UNDER COVER》,闡述著「愛情表面下的真相」,很明白地把這故事的精隨一語道盡,那就是--每個委託人都想知道,你到底愛我有多少? 

當然,這樣的工作在世人的眼中是有不同的論點的。對於女主角來說,這忠誠調查,是測試被調查人「出軌的意圖」,是「喚醒」委託人對於婚姻的殘酷真相;但是對被調查人來說,這是個「陷阱」,是個「圈套」,是個「引發」離婚的因素。 

然後,在故事裡,白天的艾雪琳是拆散別人的婚姻,晚上的珍妮佛則是要維持一段即將步入婚姻的感情。這樣既矛盾又衝突的角色,終於讓女主角迫於重新檢視自己對於工作和愛情的態度。這樣的工作真的是一種協助別人看透事實的使命嗎?如果不知道真相,是不是更能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而且,最重要的是,她面對自己的愛情時,無法因為看不到或假裝不存在,就真的沒感覺。更不能強迫說服自己,放棄愛情來選擇工作是正確的決定。 

所以,是幸福的表相重要,還是真相重要?這都取決於個人對於生活的態度。因為,在兩人的相處中,可以選擇多些信任與包容,感受”你愛我比我愛他多”的甜蜜;當然也可以選擇懷疑與猜忌,感受”我愛你絕對比你愛我”來的多的不平。 

女主角最後放棄了充滿謊言的艾雪芙琳的角色,選擇擁有真實人生的珍妮佛。因為,最真實美好的東西,還是那份無比取代的愛。

 

P.S. 感謝斑娘的心得~文中提到一個點小編覺得很有趣,「是幸福的表相還是真相重要,都取決於個人對生活的態度」,的確沒錯,尤其每個人對婚姻的認定都不同。有人或許只是想要一個穩定的生活,有表面的和樂就夠了,或者動機是想給小孩一個完整的家。所以如果給忠誠調查員投票的話,搞不好有一半以上的婦女會投反對票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