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eero
原出處新聞人Heero的推理&小說評論部落格

 

出乎意料,非常好看喔!!!本書作者潔西卡.布洛迪現年二十九歲,曾任米高梅影城的採訪部及商管經理。2005年她辭去工作,成為專職自由作家及製作人,著作有《忠誠檔案》、YA小說《THE KARMA CLUB》等。本作 《忠誠吾愛》是《忠誠檔案》的續集,在2009年夏天出版,並以很快的速度譯介來台。一位美國讀者說,當初讀完《忠誠檔案》後便不可自拔地好想看到續集!在下現在則恰恰相反,看完這本續集後是迫不及待的想看到上一集的《忠誠檔案》啊啊啊!


本書的題材,在一開始便完全吸引了我的注意。主角珍妮佛(真名)用艾雪琳的化名在以前活躍於業界中。她是臥底的「忠誠調查員」,接受懷疑情人或丈夫出軌的女人雇用,測試對方的「忠誠度」。以出色的外貌與手段工作後,珍妮佛已經揭發數百名不忠的丈夫、未婚夫和男友。當然,她不會真的跟這些人上床,只會測試他們出軌的意圖。一旦判定對方準備出手背叛情人,便準備面臨分手、分遺產等悲慘下場。這是個完全隱密、卻極受歡迎的秘密行業,對我這樣的推理迷來說,格外感覺獨特與寫實,是個其實可以好好運用在推理小說上的題材。而且這個行業的確是實用又有效,不知道現實生活中是否真的已經有這一行啦!真的是光想像就覺得好有趣,這會是個在現代甚至未來都熱門的新行業!(最近讀的書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行業,就是這位忠誠調查員,與不藍燈的《快遞不是我的幸福》中的情歌快遞手呀~)


P.41 我從不認為那些短暫的工作是真正的『事業』。因為在我心裡,我認為事業是一種理念,是妳會盡全力做到最好,可以定義妳這個人的事。我從來不覺得男人內衣褲、巨無霸牛肉堡或者電腦報表這些工作可以定義我這個人。那些都只是障礙,是我每天必須排除的障礙,這樣我才能回家做我想做的事。但我後來意外發現一個我從未聽過的工作。那種工作絕對不會列在104的網頁上,學校就業輔導室的老師給你的小冊子,或者要妳勾選職業項目的表格裡,也不會列出這種工作。直到現在,我也不確定自己有沒有同行,或者我也可能是全世界唯一一個忠誠調查員,是獨自闖蕩新疆域的拓荒人。我曾經把自己當成某種迷你版的超級英雄。我知道這聽起來很誇張,但我確實具有女超人必備的特質。我出任務時要穿炫目的服裝,視任務性質強調我的腿、胸部或臀部。我擁有沒人知道的秘密身分『艾雪琳』。

我甚至具有一種超能力,我或許不能飛簷走壁,但我辦得到的,恐怕對十八至三十五歲的女性來說,比飛簷走壁更具有吸引力。我可以解讀任何在我面前的男人....不用三十秒,這些男人對我而言,就像一本打開的書。我不知道自己是如何或何時擁有這項特殊技能的,它似乎一直就在那裏。我只要跟男人的妻子談過,就可以『感覺』那個男人會對甚麼有反應。這當然不能跟親身站在他面前,預測他接下來會做甚麼相比,但也算是能充分運用這項超能力。」


擁有這樣能力的珍妮佛在這項工作上是得心應手,直到《忠誠檔案》的故事中才退居幕後成為老闆,成立一家表面上的徵信社,雇用了幾位美女與一位帥哥,進行地下世界的忠誠調查!可以理解這部作品為何在美國如此走紅,不但已賣出英、法、德、俄等八國版權,並將由2004奧斯卡最佳電影《衝擊效應》(Crash 執行製作人拍成電視影集!因為故事設定有趣外,珍妮佛的確容易讓現代女性代入其身分中,她的工作就像詹姆斯龐德是男人心目中的浪漫一般,是現代幹練女性們的一種嚮往。但最重要的,是珍妮佛也是凡人一個,她會遇到許多問題、與陷入感情問題後的苦惱或哀傷,都無比真實,讓人為她可愛、憐惜之餘,不由得完全投入她的人生與情緒中,這是很不容易的。


P.30「在認識傑米之前,愛情從來就不列在我的行事曆上。我一直有種想法,覺得自己會就此不經意略過這部分的人生。妳知道甚麼人都有吧?有些人不上大學,有些人覺得養狗比養小孩更有成就感,而我,會是永遠不戀愛的人。老實說,我真的看不出來有戀愛的必要,這也不能完全怪我。身為忠誠調查員,我看到的感情都是分崩離析的那種,而我父母也不是好榜樣。因此傑米的出現,可說是很大的意外。他完全不在我的計畫之內,我一直以為我對愛情與所有讓人心神不寧的感情關係免疫了。我以為我得天獨厚,天生擁有不會被愛沖昏頭的強效抗體,不會全心全意信任另一個人,讓自己輕易受傷。

但我想那種抗體並未真正存在,或者,科學家還未將它開發到盡善盡美的境界。所以我趕上流行,染上病毒。這種病毒讓你每句話都以『我們』開頭,以『對吧,親愛的?』結束。這種病毒讓你在電話該響而未響時心急如焚,讓你頭昏、發熱、噁心、陰晴不定甚至產生幻覺。可是一旦染上這種病毒,我就不想被治癒。我只想跟傑米在一起。這也是我不再親自出任務的主要原因,我答應傑米,絕對不重操舊業。」


另外,《忠誠吾愛》呈現的強烈影像感令人激賞。具有如介紹般類似《慾望城市》、《雙面女間諜》的真實感,在珍妮佛與好友、情人的對話中也會出現如「FACEBOOK」等讓我們會心一笑的時尚用語,讓這些角色就是活靈活現地像生活在我們周遭一樣,卻有著祕密調查員的身分,著實引人興趣。加上作者那極為流暢易讀的文字,讓讀者讀來輕鬆愉快又享受,彷彿欣賞一部電影般,讓這部作品的完成度與成功處皆十分搶眼,值得我們大力推薦。


也別忘了,《忠誠吾愛》的故事性,她說了一個好看的故事是無庸置疑的。我們所熟悉、喜愛的主角珍妮佛,在任務要求、與自己那天生適合幹這一行的沸騰熱血作祟,讓她偷偷違背了誓言,再度親自出馬進行忠誠調查。但後來委託她出馬的客戶卻是傑米本人,對她的承諾一直抱持懷疑,對她進行「忠誠調查」的傑米本人!終於在訂婚後,傑米對珍妮佛感到失望,就這樣分手了。受到強烈打擊的珍妮佛雖然振作起來,決心重新投入工作、為工作而活,卻在調查另一個案件的真相後被重重擊倒,連續兩起忠誠調查的真相讓讀者震驚,更讓珍妮佛認為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是天真無意義的,就此乾脆退出的公司的經營.....在這中間、與之後又發生了些甚麼樣波濤萬丈的事件,還是就不影響樂趣,交給讀者們自己一讀啦!


P.395 「法國人穿著淺灰色西裝、珊瑚紅色系襯衫,以及一條淺藍色領帶。我花了好一段時間,才習慣法國人,尤其是法國商人對於流行配色的概念。剛到巴黎時,他們身上的顏色都讓我覺得很好笑,看起來好像是要去馬戲團,而不是去上班。不過法國人其實是很喜歡、也很懂得欣賞五彩繽紛的顏色。跟法國人比起來,傳統的美國上班族裝就顯得灰沉沉的,呆板多了,好像他們每天都有葬禮要參加似的。現在我得承認,當我把視線投向那個坐在吧台邊的美國人時,他那身俐落的黑色西裝,清爽的白襯衫,以及保守的深藍色條紋領帶,讓他看起來實在是....好僵硬。而且很無趣。」


如上述觀察法國人的這段有趣新知,潔西卡.布洛迪在《忠誠吾愛》裡展現了一個好故事與其他學問的美妙結合,讓讀者讀起來興致勃勃且非常舒服。在珍妮佛面臨人生的最大挫折後,她也慢慢得到了不同的東西,與讀者我們是一同重新體會、成長的。並在那最後的逆轉結局中,讓讀者感到強烈的感動!當然,或許是有些過於美好吧,但必須承認,作者在先前的描寫表現太過成功,讓我們實在太喜歡書中這些角色了,以至於當然希望給她們幸福美滿的結局,一種好萊塢的夢幻結局。最後的結局或許會令我聯想到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稍微有點缺憾,卻是相當甜美的滋味。而在這洋溢幸福的驚喜戀愛結局後,闔上書本的我,除了閉上眼細細回味閱讀過程中的美好,剩下的就是再去找出《忠誠檔案》來看,以及繼續期待潔西卡.布洛迪這位「現代OL代言人」的美女作家會繼續寫出精彩的小說啦!

P.S. 感謝Heero認真又充滿熱情的心得~很高興你喜歡這本書,有看前作的話記得來分享一下心得哦!!話說小編跟你一樣,也是因為喜歡角色,所以特別期待圓滿的結局,看到後面心情會變得很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