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咖啡飛
原出處咖啡飛小館 

忠誠調查員,當你懷疑另一半不忠時,就可以雇用他們來調查。這是珍妮佛過去兩年來的工作,直到遇上傑米。她承諾傑米不再出任務,轉戰幕後,開設霍桑事務所,讓5位手下去出任務。可是,連續6次,客戶上法庭後都敗訴,讓珍妮佛開始懷疑自己當初的決定。就在她和傑米訂婚慶祝之旅上,她接到了手下夏娜的電話。夏娜被捕了,她的第二個任務還沒完成,而這個任務只有這一次機會。在這種情況下,珍妮佛到底會怎麼做?是信守對傑米的承諾,放棄這一次的任務?還是為了客戶,再次親自出任務呢?而珍妮佛的決定,又會引起怎樣的連鎖效應呢?說實話,這個選擇並不簡單,也不單純,它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是愛情和工作在珍妮佛心中的排序先後。

《忠誠吾愛》是《忠誠檔案》的續集,不過,我之前並沒有看過《忠誠檔案》。這次之所以會參加《忠誠吾愛》的試讀,是因為當初對《忠誠檔案》很有興趣。而在看完《忠誠吾愛》之後,我決定回頭去找《忠誠檔案》來讀啦!因為我實在太好奇,當初珍妮佛是怎麼開始當忠誠調查員,又是怎麼單槍匹馬出任務,而在遇到傑米之後,她的心情轉折又是怎樣的呢?說實話,其實我最好奇的呢,是珍妮佛好友蘇菲的未婚夫,通過『忠誠調查』的過程啦!雖然《忠誠吾愛》是續集,不過呢,即使沒有看過《忠誠檔案》,還是可以看的懂啦!而且,不僅如此,甚至可以像我一樣看的很入迷。

我覺得《忠誠吾愛》太過真實了,真實到,讓我有一點起雞皮疙瘩。(這是稱讚,只是好像有點不太像。XD) 那種感覺,就像在看『楚門的世界』,好似這一切不只是一本小說,而是某個人的真實人生,活生生的在我眼前發生一樣。我都要懷疑,是不是書中的事情基本上都是真的,只是,人名都是虛構的,基於保密原則。而且,因為作者使用的是第一人稱,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珍妮佛內心所有的想法,知道她的掙扎和混亂,甚至可以看到她的自欺欺人。這樣的寫法,很容易就讓你融入其中,不過,壞處在於,會太過以珍妮佛的立場去看事情,以至於出現了盲點。也或許這是我自己的問題,我應該好好檢討一下才對。XD

不過,雖然我很喜歡《忠誠吾愛》,但我還是得說,我對結局,不、太、滿、意。也許是因為《忠誠吾愛》太過真實,讓我忘了它只是一篇小說;也或許,是因為我對它的期待,就是一切走『真實』路線,所以才會對結局如此不滿。對我而言,結局是『一記太過戲劇性的回馬槍』。不過,我必須承認,作者有埋傑米會回頭的伏筆,只是,我不想接受,所以視而不見。其實我內心是有些期待傑米回頭的,畢竟,珍妮佛已經了解真正重要的是什麼,只是,那樣真的太不真實。「人生是沒有後悔藥吃的。」,覺悟,必須要在對的時間才有用,一但錯過了,想再挽回,通常都來不及了。

基本上,《忠誠吾愛》和《忠誠檔案》一樣,主要都是在探討愛情、忠誠和信任之間的關係,只是,《忠誠吾愛》的層面又更加擴大了。『忠誠調查』,針對的,是愛情本身的忠誠,也就是,在面對誘惑時,到底會不會選擇出軌。可是,忠誠不只有這個方面,就拿珍妮佛和傑米的事情來說,不忠不單單是指出軌,更廣義的來說,在與對方許下承諾之後,卻無法信守而選擇欺騙對方,只要是這樣的行為,都稱之為不忠。要在一起一輩子,最重要的,就是信任。如果沒有信任,隨便一件事情都可能引發嫌隙,最後導致關係的破裂。而要維持信任,最重要的,就是忠誠,也就是信守承諾。

我最喜歡《忠誠吾愛》的一點,是它讓我們思考了很多(愛情、忠誠、信任、友情、親情......),和你自己的人生有關的,是相當重要的,會讓你更了解自己的,可是卻常被我們忽略的。汲汲營營,以為那是你的人生的目標,可事實上,那只是讓人生幸福的手段,並不是最重要的。但,我們卻常常誤會了,直到像珍妮佛一樣,失去了真正重要的,才發現自己大錯特錯。其實,我想作者對他提出的每件事,也有她自己的想法,但是,她並沒有很明顯的表現出來,影響了我們的思考,這是我很欣賞她的一點。很多事情,不是我們沒有任何想法,而是從沒有認真去思考過,那些想法到底對不對,只是將它丟在那裡。《忠誠吾愛》,真正帶給我們的,是認真思考重要事情的機會

PS.因為一點點小失誤,昨天才收到試讀本,結果我今天就把心得寫出來了,這是我最有效率的一次了XD

 

P.S.感謝咖啡飛,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能完成這麼精彩的心得!信任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難,越在乎對方就越容易陷入盲點,無法理性看待每一件事。這也會受到先天個性的影響(書中的蘇菲就是最好的例子)。換個角度來想,如果只有一方忠實,另一方明明在欺騙對方,卻還叫他要相信自己,一被懷疑就惱羞成怒地反過來指責對方,這種婚姻或感情維繫下去是不是值得,也是個能去思考的問題。呵,不過小編跟你相反,很喜歡這個結局呢~聖誕節就是需要喜劇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