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我們的五口之家

作者:芬妮

 

從一群高三女生的情感世界所展開的一場特別的報復行動,她們走過的、遇到的所有一切,很可能都是我們曾經經歷過的年輕歲月。於是,在看【如果,這是天意】這本書的同時,心裡會有股甜甜的、傻傻的氣息竄出。沒錯,因為那可能也曾經是你我發生過的真實事件!不同的只是這些行動都被紀錄在一本粉紅色筆記本當中,而女生們叫它做《卡瑪筆記》。 

 

記得有首歌寫到 --「其實一個人的生活也不算太壞。偶爾有些小小的悲哀,我想別人也看不出來,即使孤單會使我傷懷,也會試著讓自己想的開。」這歌的歌名叫做愛情有什麼道理?可是,對許許多多的男女來說,愛情的道理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楚,更何況是在一群1819歲的孩子身上,愛情也就變成超級行動派了!

 

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好事會發生在好人身上,壞事會發生在壞人身上。這就是卡瑪的運作法則。曼蒂、安琪、小玉三個殖民高中的高三生,都各自擁有梅森、萊恩、賽斯三個男朋友。可是,年輕氣盛的孩子們,總會因為一點小事或者說個性上的不同,又或者可以因為環境及成長的原因,而造成分手。而這三個跟男友分開的小女生們,不喜歡那些分開的理由,進而展開了所謂的報復行動。

 

學校是一個社會縮小版,這裡頭包含了許許多多的人物,也是醞釀日後孩子們成為什麼模樣的一個管道。於是乎,當我看到曼蒂和好友小玉、安琪的互動時,常會不自覺想到自己以前在學校的那段時光。而對於周遭發生的事件,也經由「傳說」+傳遞=事實的公式,變得深信不疑。雖然只是三個女生的高中情感生活所衍生出來的故事,可是在其中也看到了年輕時自己的許多想法和疑問。雖然一報還一報的想法仍根深蒂固在人們的心裡,可是換個角度來看,回報的同時讓自己也學習到更多,而當角度不同時你也才能發現原來一切都可以是這麼簡單

 

【如果,這是天意】的書名或許沒有原訂的《卡瑪筆記》貼切,可是,當「卡瑪」和「陰陽」相遇時,真的只能說是天意了就如同書中68頁這段話每樣事物都有完全相對的另一面,就像陰陽一樣。我們必須找到痛苦的另一面,這樣才能找到最純粹的喜悅。我喜歡故事最後結局是正面的,就像在閱讀當中跟隨主角去做每一件事情、認同每一個想法一樣,雖然18、19的年紀已離我很遠,但看完此書的同時,卻在不自覺中找到當年自己那顆年輕的心。

 

p.s. 感謝芬妮的心得分享,有幾句話說得好美喔!小編特喜歡這一句:「當角度不同時你也才能發現原來一切都可以是這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