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indy Lee
原文出處離騰格里很近很近的格子

偶爾,在眾多朋友圍繞著一同歡笑的時候,突然間,覺得在場的人都無法察覺出一種與現在氣氛截然不同的感受,就要以落寞與寂然的姿態,襲上該要大肆開懷的心頭,快樂的場景彷彿如褪色般淡出現實的氛圍,嘴角上揚的幅度因為渴望獨處而凝結在一個勉強的應付,當下只想要快快找個安靜的隱角落,一個人縮緊在沒有殼的脆弱中,咀嚼無法言喻的惆悵枉然,以及那份無論如何都填補不了的空虛,領受孤獨海嘯淹沒心境崩解的緩慢,只有這個時候,孤獨從快樂的原點茁壯,用漸層擠壓般的滲透人心,讓時空扭曲在悲喜交錯的瞬間。

夜深人初靜,牽繫大概是睡前一直不斷迴盪的念頭,雖然只有一個人,可是卻不怎麼感到孤獨所勾引出的低沉黯淡,無助、單薄與徬徨全都與我絕緣,想說的話,總有人靜靜地仔細聆聽,想抒發的心情,總能適切得到了解與分享,因為一切關心給予的力量,以及隨時隨地可以尋求依賴的信任,支撐住四周無形無味的靜謐寂然,有你真好的快樂,像是掬起一把甘甜泉水汲飲,含過嘴巴,滑入食道進入胃部的清爽與感恩,不論我走到哪一個地方,遇見哪些人,只要想念湧起,不管如何的孤單,都會有一絲的暖意提醒自己,因為那份牽絆就是面對未來的勇氣。


 

作者:Luna
原文出處Luna的一字一句

我從小就很害怕一個人獨處,或許和單親家庭有關,父親過逝,母親因為要賺錢,白天晚上都得上班,弟妹當時又借住在親戚家,而正值國中時期的我,常常一個人在家,所以上了高中後,我開始找一群朋友陪著我到處玩,就連回到家,也要狗狗陪伴下,才肯一個人待在房間裡,對當時的我而言,「孤獨」兩個字,代表了我內心的恐懼,害怕沒人保護我、陪伴我,之後結了婚,生了小孩後,利用週末去學校進修時,我才發現孤獨其實不可怕,反而是自由的象徵。 

以前之所以會害怕獨處,其實不是因為害怕孤獨的感覺,而是害怕寂寞,當寂寞侵襲時,心裡會擁上許多的想法,一些自己不願面對的事,都會在這時擾亂心緒,但就在我生了小孩後,每一天都是充實又滿足,寂寞的感覺就不曾再來找過我,隨著小孩日漸長大,陪伴的時間越來越長後,我發現我需要一點空間、一點時間,希望能放自己假,讓自己能有獨處的時間,就是這時,我才真正的體會到,孤獨和寂寞的差別。 

每個人都需要獨處的時候,讓自己孤獨一下,與自己相伴,才會發現到真實的自己,我也是近幾年才開始真正的了解自己,以前渾渾噩噩的過日子,把時間浪費在玩樂上,卻常在玩樂之後,感到空虛,但現在的我,只要有機會偷得一點獨處的時間,我會看看書,讓自己沉浸在書海裡,有時隨著書的種類不同,能帶給自己不同的感受,這才發現,原來自己是個愛看書的人,或者獨處時,接接案件來寫文章,認真的去寫一篇文章,挖空心思寫出來的文章,總能讓我感到滿足,這時才發現,以前認為自己沒什麼創意頭腦的想法,是多麼的可笑,其實只要自己肯做、肯努力,也可以做出一點成績來。 

當獨處的時間越長,越能發現自己以前不曾表現過的一面,孤獨其實不可怕,反而是自由的現徵,是了解自我的最好辦法,如果我能更早明白這個道理,或許還能發現更多不同面向的自己,而現在的我還在持續挖堀中,雖然有了小孩,能獨處的時間不多,但我相信時間久了,更多孤獨所帶來的價值,會豐富我的人生。

 

相關網頁:
『快樂中的孤獨,孤獨中的快樂』徵文活動頁
『孤獨』介紹頁
 (安東尼‧史脫爾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