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咖啡飛
原文出處咖啡飛小館

孤獨是什麼?孤獨=孤單?孤獨=寂寞?錯,錯,錯!孤獨才沒有那麼狹隘,也不只有負面的。想要真正了解孤獨?簡單,去看『Anthony Storr』寫的《孤獨》吧!我喜歡這本書,一共有以下幾點原因:

1.我自己就是個喜歡獨處的人,那讓我感覺自在。
2.我對人類的心理一向有很大的興趣,而且我修過普通心理學和人類發展學和哲學概論,對於書中提及的名人,以及他們的觀點,我感到很熟悉。
3.書中也提到很多作家和藝術家,滿足我的好奇心。
4.看似學術書籍,卻寫的不很艱澀難懂,可以推薦
給朋友,不怕他們看不懂。

書中提到,人的氣質分為外向性和內向性,是兩種完全相反的面向,卻又同時並存,只是一方比較多而已。外向性,是和別人相處,是人際關係;內向性,則是和自己相處,也就是孤獨。大家都說人際關係很重要,我想,這是因為在人類社會中,尤其是現在分工愈來愈細,不太可能完全不與他人接觸。可是,除了人際關係外,獨處也是很重要的。因為與他人相處時,免不了會戴上面具。表現出來的自己,並不是完全的、完整的自己,總會有某些部分被壓抑,不管原因為何。獨處的好處之一,就在釋放那些平時被壓迫的部分自我,同時也釋放壓力。

我想,有許多人都誤解了孤獨,以為它指的是 「一個人」。其實,孤獨真正的意義,是在於自己與自己,內在的心靈對話。即使是和他人在一起,只要你和他人沒有互動,只要是自我的對話,就算是孤獨。獨處的能力,最早是產生在嬰幼兒期,寶寶在媽媽身旁,做自己的事情。那是一種內在安全感的象徵,是成熟的表現。擁有獨處能力的人,才有建立平等關係的能力,因為他有著安全感,不對人過度依賴。這讓我想到我的擇偶條件,雖然現在說這個還太早,因為我連閃光都還沒有。我的希望是:

1.在我的Mr.Right面前,我可以自在的做自己,不需要有任何偽裝;雖然這比較像是上一段。
2.待在彼此身邊很自在,在同一個空間內,互相陪伴,就算是做著自己的事情,也感到很幸福。


書中還指出了一個很重要,但我們卻都不會發現的一點:每個人的人生,都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孤獨中度過。而且,這孤獨還是不可或缺的,它就是 「睡覺」。就算是睡在同一張床上,在睡著以後,還不是沉入各自的睡眠,各自的夢鄉,毫無關聯。睡眠對人類的用處,除了休息之外,還有更重要的記憶統整與穩固。大家都有這種經驗吧,考試前硬塞進腦海的東西,過一陣子就忘了;可是,之前就記住的東西,在經過睡了好幾覺之後,記的更加牢固。那是因為在睡眠之中,我們的記憶,會從短期記憶的房間,被送到長期記憶的房間去。自從我知道這點之後,我就把考試那天早上提早起床讀書的習慣,改為前一天晚上讀完,睡飽起床考試去。

孤獨也可以做分類,成熟與不成熟,或是,自願與被迫。好的孤獨,是成熟自願的。不成熟的孤獨,讓人害怕;被迫的孤獨,會造成精神上的剝奪,感到重大壓力;都會造成精神上的傷害。而書中所說的,對人有幫助的孤獨,是好的那種。好的孤獨可以讓人活出自我,從自己與自己的對話中,更加的了解自己,創造出更多自信心,作為自己最有利的後盾。曾參每日三省吾身,就可當一個好例子。他利用每天睡前的一小段時間,去發現自己的好與不好,讓自己變得更好。我有時睡前也會胡思亂想,有時,我
甚至會想一個故事,並將自己當成其中主角,我發揮了想像力,並從中得到了滿足,這也是孤獨的一種。因為人類神經系統發達,想像力遠勝過其他動物,而想像力也是在孤獨中才能發揮,這也是孤獨的好處。

書中舉了許多孤獨對人有益的例子,包括了許多聖人、作家、藝術家、哲學家,他們的大成就,都是在孤獨的幫助下造就的。因為從自我的對話中,可以不斷做整合,以此做根基,一層又一層的,往更深更高處去探索,然後,從中激發出新的想法,是屬於自己所創,獨一無二的。在這樣的時候,只適合獨處,因為,那是完全赤裸裸的自我,毫無掩飾,無法忍受有他人的眼光,看著這樣的過程。這我完全有同感
,也有過相同經驗。當我在寫作時,無論是在寫什麼,就算是大家都會看到的網誌文章,我都不希望有人在旁邊看。所以,只要有人經過,即使他根本沒打算看,我都會下意識的,馬上停止原本的動作,然後遮擋住我的文章。而且,書中講到這些名人時,也有探討他們之所以會這樣的原因,完全滿足了我對名人八卦的好奇心。

這本書給我的啟發和想法,並不只這些而已,至少還有跟上方一樣多的想法,沒有寫。可是它們還很雜亂,還無法有系統的敘述出來,所以我先到此打住,以後若整理完畢再補充。如果你也是享受孤獨的人,如果你想了解孤獨的好處,如果你對我所說感到懷疑,如果......,都趕快來看『Anthony Storr』寫的《孤獨》吧!

P.S.感謝咖啡飛的心得!寫得很精彩,又充滿了熱忱呢^^ 小編很好奇那招「睡前讀書法」有沒有成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