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鳳梨冰
原文出處鳳梨冰亂亂講

好久沒有看這麼學術性的書,入手的時候很緊張,怕自己會看不懂。

不過,書介很吸引我,讓我有種非看不可的感覺~

「當你看到「孤獨」兩字,會有什麼聯想?
大部分人所給的答案是消極的、負面的。

事實上,親密的人際關係雖然重要,卻不是人生幸福的唯一來源。

孤獨有助於內心的整合,並可以培養想像力,使腦力發揮最大的潛能,許多領悟、覺醒及創意是在獨處時成就。」

我很想知道有哪些理論實證支持「孤獨」?也很想知道如果「孤獨」是種不可多得的能力,那麼人們是否就能得到獨處的勇氣?

當整個世界都以「經營人際關係」為第一要務之時,我從不隱藏自己並不擅長也不喜歡處理這件事,意外發現《孤獨》這本書很支持人們追求孤獨時刻讓我喜逢知音、如獲至寶。

它說:

生命的意義並不完全是由人的關係組成,而且沒有親密關係的生命也自有其旨趣。

我一直認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些無法開誠佈公與人分享的理念與體驗,只有自己能整理並且妥善安置。而那些私密的內在是促使一個人成長和向上提升的基礎,有所領悟、重新調整,一種近似於反芻的現象不斷重演,最後展現出來的便是重整後的全新狀態。

比方說寫作吧,我不知道別人是如何進行的,對我來說,孤獨是絕對必要的條件,能夠處於單純安寧的環境之中固然可喜,但是內心的平靜沉寂更為重要。對主題的領悟、整理自己的想法、重新審視主題、再次調整自己的想法....重複的循環反芻讓思考得以完整,那是孤獨面對內心所產生的淨化過程。我時常在那樣的時刻裡發現自己不同的面向,那些前所未見的內在原本隱藏在更深層的地方,卻每每在我挑揀內心的字句拼湊成文的時刻跳出來。

閱讀和學習同樣也是一種孤獨的成長,特別是在讀《孤獨》這麼一本沒有主角的書。

我在字裡行間尋找孤獨的理由,最後卻發現~需要孤獨的時候不需要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