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發表於發芽的爆炸小男孩
作者:WiDE 

有段很長的時間──大約三四年,我每天戴著耳機,踩腳踏車上下學,清晨或傍晚,來回兩小時,途中天馬行空。家裡人曾經不能理解,好好的校車不搭,為什麼非得在危險的公路上穿梭。沒什麼理由,我只知道,這段時間極為重要,甚至是疲累的一整個白天裡,生命最滿足的時刻,我想那就是孤獨的積極力量。
 

孤獨是什麼呢?對我來說,那是坐在教室裡,圍繞在友情中,陪在愛人身邊,卻能盡情地做自己的事。

《慾望城市》有一集,女主角凱莉交了新男友,同居到她的公寓來,愛情像變形蟲,此時的形態是焦慮,領域遭到入侵的凱莉不假詞色地要求個人空間,「那是什麼意思?我們同住在一個房間呀。」「我要工作寫稿,你可以不要理我、跟我講話嗎?」凱莉不指望眼前的這個男人能瞭解,可是他卻貶貶眼答應了,然後自顧自做自己的事,凱莉的焦慮那瞬間消失無蹤,笑了起來,放下電腦,拉過男友給他一個深深的吻。孤獨也是一種自由,一種安全感,或是一種瞭解。
 


史脫爾在這本書裡一再強調,親密的人際關係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如若過度重視人際關係,倚賴外在事物,那當那些過去賴以維生的關係(或事物)反撲時,很容易就會憂鬱成病,而孤獨不是罪,恰是培養自我面對殘酷世界的一方良藥。史脫爾從孤獨的理論、成因、能力、用法、優劣一路講到孤獨對人類的影響力與重要性,《孤獨》是一本習於孤獨、想瞭解孤獨或無法孤獨的人都值得一看的人文心理學。



P.S.感謝WiDE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