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幸福蟹居

作者:瑪莉

 
當你看到「孤獨」,會聯想到什麼?

大部份人所給的答案,都是消極、負面的。‧‧‧《節自網路書介》 

其實,初見到這本書的文案時

雖然也還不至於將它當做一本感人肺腑的小說來看

我心中浮現的第一個想法卻直覺得這將會是一本『宅學寶典』

腦子裡馬上跑出了許多男男女女拿著布條牌子的

嘴裡高聲吶喊著『宅男無罪』、『宅女至上』等等的口號

(
~)這真是有點無厘頭的一種突發其想啊‧‧‧ 

其實這是一本很值得細細品味、慢慢咀嚼的書

甚至更值得在每個不同的人生階段或情緒之下

拿來平心閱讀的一個心靈慰藉與沉澱

我相信,在每個不同的情境與心境之下來讀這本書

所得到的想法與看法絕對會有著不同的感觸與思維
 

人類很容易疏離自己最深處的感受與需要

唯有『孤獨』可以讓我們深觸內在世界‧‧‧《節自書封介紹》 

這本書其實所要談的就是這個主體

有沒有想過,『孤獨』在您看來究竟是什麼

一個人的時候叫孤獨,但有一種情況則是

在喧鬧到不行的場合裡反而覺得更加孤獨

『孤獨』的本質究竟是什麼

不該只是一種膚淺的感覺與假象
 

安東尼‧史脫爾先生同時是一位精神醫學的醫師

在他看來,就如同他所說的自己的創意動機應歸納於:

『長久以來,人際關係在心理學家一再強調下,被視為指向幸福的唯一關鍵

但反觀那些具有高度創造力的人們,皆常處孤獨狀態而不引以為苦‧‧‧』
 

作者在書中也深入觀察到許多偉大的作品、構思、與創意

大都皆於孤獨時深入思索而得以現世的

『孤獨』在一般多數的時下青年眼中或許是一件難熬的情緒

通體眾人所知的『孤獨』一詞,便是和『寂寞』劃上相同等號

然而,這本書中所要談論的真正『孤獨』仍是為所謂的『獨處』
其實我也深深覺得這是我們這一代
以至於下一代或更下一代所無法適應的重要課題之一
 

這本書裡面洋洋灑灑說了許多道理、許多見解、許多的觀察與感觸

當下這個階層的我所能頓悟到的卻只有一種強烈的感觸

我在想,幸福美滿的生活總是人人所希冀的一個夢想藍圖

然而,將這個夢想實現的最有力道路則是莫過於先學會『獨處』一途吧
 

在這本書的後記裡,有一位退休教師『蕭春梅』所說的一段話我覺得很不錯

她說:
 

孤獨是什麼,孤獨不是孤單
 
它是自己全然的在自己裡,在周遭所有的一切裡
保持著清醒和覺知,坦然的走著、跑著、跳著‧‧‧活著、呼吸著‧‧‧ 
在孤獨裡並不寂寞
它讓人回到自己,在自己裡看著自己。明白自己、接納自己、愛自己‧‧‧《節自書中章節內容》
 

我想,一個瞭解自己、接受自己、也愛自己的人

才是真正有愛他人能力的一個完人

能夠適應『獨處』的,並保持著清醒與覺知的人

思考的也就比他人來得更多、更深、更廣

哲人之所以為哲人,一般人的看法總認為他們所談論的

盡是那些沒有絕對答案的問題

然而,許多的哲理、想像、創意與領悟

不也是經由如此而來的嗎
 

我個人的看法覺得

這本書其實是一本很不錯的思想書

不過,應該不會被歸納為大眾所願意花心思去閱讀的書類吧

但是只要在家中放置一本

相信在任何時候信手捻來讀它個幾頁

應該都會有所不同的頓悟與深刻感觸的吧‧‧‧
 


P.S. 感謝瑪莉用心的心得文。哈哈,希望不是小編的文案讓妳把它誤認為宅學寶典啊~ 那樣的書應該會比較輕鬆易讀、廣為大眾接受吧。不過,雖然這本書相較之下比較正經八百(專業),但對小編這樣的宅女卻很有幫助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