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發表於太陽能發電的小辣椒
作者:太陽能發電的小辣椒

我想
我有幸可以擁有這本書
真的是一件很幸運的事  

【孤獨】
Solitude
 

當我看到這本書公佈的試讀簡介時
就已經迫不及待的有一堆話想說 

起頭它是這麼寫著的(原文引自此連結
 

  比起出外社交或參加活動,你寧願待在家做自己的事?
曾經因為老是待在家,而被人笑「宅男」或「宅女」,自尊受傷或自卑?
懷疑自己喜歡待在家,代表某些方面可能有問題? 

如果你的答案是「
Yes」,建議你來看看這本書。
它不是小說,但你可以看見古今名人如何從孤獨中獲得成就;
它不是勵志或心靈叢書, 但它能讓你重塑自我價值,取得更多自信。
 
誰說朋友成群的人生才是成功的?
這本書要告訴你,孤獨不但不是一種罪,而且每個人都需要孤獨! 

面對幾個一連串的問號
我發現自己點頭連連
尤其是回了台北的近幾年
待在過於喧鬧的環境
面對過於複雜的人群
過著過於快速的生活步調
更讓我加倍迫切的渴望那些似乎永遠都遙不可及的平靜
但越是發現自己需要很大很長的自我空間及時間
也就越發現自己跟周遭格格不入
似乎那些大家都認為理所當然的事
在我的世界裡卻變成了無形的痛苦跟壓力
而認知跟現實差距的越大
身心疲累的狀況也就越發嚴重 

然後我有幸收到了這本書的試讀本
 

可能也是因為不是正本的關係
讓我可以肆無忌憚的在上面標示及劃註
現在回頭去翻
赫然發現它已經變成一本像筆記本的東西
更確切的來說
或許應該是日記本 

我發現我已劃起了太多黃線
多到以至於我現在無法一一列舉了 

就像是在診斷及重新審視自己一樣
我對照著安東尼.史脫爾的文字
將自己的行為一一套入
然後給自己的很多想法及作為找到了很多合理的解釋 

這不同於給自己找藉口
卻反倒應稱做是一種追本溯源找到原因並進行自我重整的過程
我在其中發現了令我不斷點頭稱是的句子
觸動心裡深處想掉淚的句子
肯定自我的句子
值得深思的句子
能獲得新知及學理的句子
以及許多許多
多到讓我毫不懷疑的認為這本「日記本」應該會陪我繼續度過以後的很多很多日子
好讓我一再的重新翻閱
並添上更多更多的獲得及感想 

不過
我並不想在這裡像寫讀書報告般的把那些段落大意給一一寫出來
那些都是真需要自己去看 去體會 去品嚐 才能有感受的句子
而我也沒有足夠的能力把這麼優良的書籍在一篇文章中給道個十足
只是我很認同
也很想分享給大家本書的核心概念:
也就是所謂的『健全的孤獨的能力以及孤獨的需要
每個人都需要獨處的絕對孤獨時間
有人需要的時間長
有人需要的時間短
有人需要在高度且廣闊的人際關係中才能獲得成就及自我價值
有人則需要絕對絕對的孤獨來自我整合
而且甚至可以因此而造就出很多很多偉大的成就、思維、及貢獻 

不是每個人都「應該」且「必須」照著快速且繁雜的步調過日子的
 

只是我想很多人不懂這點
 

「一個人能避免過度與人交涉,並且能使自己的生活有一個連貫的模式,或許也是他得以保持心境平和以及精神健康的重要因素」~
p 134
 

我尤其非常非常的喜歡這句話
當其他人的存在成了一種妨礙、干擾、威脅
威脅自己的心靈平靜
妨礙自己的整合
干擾自己與自己的對話
還會有什麼比把自己置在一個無人的寧靜房間裡更好的選擇?
很多時候
給自己或他人一點時間
是不是能發現結果比不斷緊迫釘人要來的好的太多? 

在閱讀這本書的那些日子裡
其實心情是很起伏不平靜的
以我這麼容易受到外界環境影響的人
迄今還是不能找到可以在最短時間內讓自己迅速脫離那些紛擾的有效辦法
在閱讀這本書時更因明確的知道自己需要孤獨
一方面卻又被外界拖住
幾乎都快把自己撕裂成兩半
但就像書中某段所述
「如果沒有音樂方面的天賦和熱情作為生命的重心,他可能早就崩潰了」~p 221 

而我如果沒有跳舞
  沒有音樂  沒有書
沒有在這裡寫點什麼
我也早就崩潰了
也就是為了不願意現實奪走這些 
所以才不願妥協的辛苦奮戰 
「即使是最內向的人,也需要與人生一些關係;即使是最外向的人,許需要在生活中建立一些模式和秩序」~ p135 

所以我才因【孤獨】而混亂
但也因【孤獨】而獲得重整 

額外附帶一題的是
我在讀畢村上春樹【遇見100%的女孩】「義大利麵之年」p 125~134這個短篇時
在旁寫下了如此的手記 

  代表自己一個人孤獨的東西是什麼呢?
一首歌? 一部片? 還是一本書? 

我在忙喔!!忙著只有自己一個人
!!』
 

幸好
 

幸好我還知道我自己擁有些什麼


P.S. 非常感謝小辣椒用心的心得,看了這麼多篇心得,就這篇最讓小編感動,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呢。可能是因為感動身受吧,文宣所說的話,其實也是小編這個「宅女」最真實的心情啊。真的很開心很開心有其它人能因為看了這本書而得到救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