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選五名(可得到安東尼‧史脫爾醫師所著的《孤獨》一本):

孤獨.jpg 

帳號名稱

留言內容

cambrian

往往在人群裡,才會感到莫大的孤獨。

有時候我會想,為什麼我們總是這麼需要另外一個人,尤其是愛人?每個人孤伶伶地來到世界上,即使一個人,不也就只是回到最初的狀態而已嗎? 而那些空虛的感覺是從什麼地方、用什麼當作養分成長的呢?

人也許最需要學習的,是怎麼跟自己和平相處,尤其是一個寂寞孤單的自己。學會對自己原諒、接受自己的好與壞,就不會有這麼多的不滿與負面情緒,以及像是需要毒品一樣地需要誰的擁抱。看著在夜店放肆大笑光鮮亮麗的人群,常常我只覺得看見一個個空蕩蕩的殼在漂浮,人與人聚在一起,也許不能解決什麼孤獨,但通常都能有短暫的快樂,像是麻藥一樣,人們越陷越深。只是在曲終人散之後,更感覺巨大的孤獨。

jeanloveyou

翻開你人生的孤獨之旅。小時候的孤獨讓你很自卑。因為那代表沒有朋友可以分享祕密、可以上課偷傳紙條、甚至是連作弊都沒有人可以罩你。孤獨真是一種與世隔絕的淒涼感受。 

國中時候的孤獨讓你很沮喪。你以為開始結交了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沒想到薄弱的友情讓成績單給打得四散,因為大家都習慣了競爭與衝刺,所以朋友們也視你為敵,無奈的你也只好將書本當作好友鎮日為伍,此時的孤獨是一種父母期待下意外培養出的產物。 

高中之後的孤獨則讓你很無奈。身邊的朋友都戀愛了,而自己卻沒有個愛人,你就像是個友情愛情都摸不著邊際的邊緣人,只能一邊幻想白馬王子的模糊臉孔、一邊聽沈溺情海的朋友訴說自己的浪漫情懷。 

孤獨,真叫人感到無趣又寂寞。 

談了戀愛之後,你走過幾段刻骨銘心的情路。每一次你都以為找到了生命中遺失的另一半自己,最後才發現他終究不是活在你的想像中。你最愛他、可他最愛不只有你,當熟悉的人變得陌生,孤獨的感覺洶湧襲來,就像是一把沈默的刀,深深地刺傷早被遺忘的自己。最後當你終於找到生命中的伴侶結婚生子,才發現孤獨其實是一種自在。若能夠一天不為先生小孩忙,找到安靜的片刻為自己泡杯茶看本書,甚或是回味一下曾經的愛好與生活狂熱,這樣的孤獨竟然也是一種奢華的享受。活了大半輩子,關於孤獨,你從排斥、接受、到開始喜歡它,到最後才發現原來它無所不在的跟隨著自己,也才開始愛上它的陪伴。孤獨,原來是一種慢熟的快樂呀。

modernsarah

寫作是孤獨的,靈感在蘊釀,何時暢銷,無法向他人保證。悔過是孤獨的,錯誤不能重來,道歉有時也喚不回諒解。靜思是孤獨的,我將哲學應用實踐,他人卻總無法體會頓悟。不被人瞭解是孤獨的,求助無門是孤獨的,遇到困難躱起來也是孤獨的,孤獨和個性無關,無論是安靜的人或活潑的人,總有孤獨的時候,請別再刻版地把孤獨定義為「沉默」或「一個人」,因為,更多時候,你在人群裡狂歡,心中伴隨的是更深的「孤獨」感

amagatarai

看到孤獨時,其實並不畏懼,在喧鬧中享受孤獨,在孤獨中擁有喧鬧。孤獨兩個字其實對我來說並不陌生,我時常與它相伴。在孤獨中我獲得很多平常沒有的思緒,有助於我的思考;孤獨對我來說就像是秋天掉落的楓葉和一場突如其來的驟雨,那是一種涼,更能沖刷心中原本的不安。在我身邊很多人很害怕孤獨,但是我卻覺得孤獨反而是一種快樂,那並不是逃避現實;而是釐清自己的思緒,釐清那些在身體裡複雜的灰塵。尤其在我所生活的環境當中,覺得這個程式太喧鬧,導致我們無法靜心的向另一個人坦白地述說我們的真心話。其實孤獨倒是幫助了解自己,在孤獨中更覺得自己像是陶淵明,一種發現桃花源的心境

dcyfrog

到今天,離我初次造訪這個城市,整整三年了。

所謂整整三年,是指我開始在這裡生活,和這裡有所聯繫。

既然來的原因已經消滅了很久,那也不需要重提初衷。但這三年來的點滴,回憶起來,倒也令人感慨。有人在我的世界駐足後又離去,我也在別人的世界惹漣漪,多場舞台劇在同一個時空上演,意外中相互交錯相互影響,然後又各自在不同時間遠離。

那,為什麼我還孤獨地在這裡?

這一年多來,根本沒認真想過這個問題。當然曾經有人問過, 我也只淡淡地回答了。

因為,我享受著孤獨。

說到孤獨,昨晚和一個朋友聊天。他說,我看起來總是一個人,即使是在團體裡面。

孤單很好啊,不是嗎?不會熱烈地對人造成壓力,也不會無味到讓自己不開心。孤單的時候,可以讓自己的心靈好好沉澱,隔絕了世俗塵囂。就算難過了,也只是淡淡地哀傷、淡淡地失落,很快就能淡淡地重新開始。

當開始假裝享受孤獨,慢慢地,孤獨也是可以享受的了

我不否認和朋友在一起的熱情的確豐富了生活,但自己一個人的時候,那種靈魂寧靜的時刻,沒有任何東西取代得了。

並不是是害怕擁有熱情,而是在自己所在的舞台孤單,也許偶爾會羨慕別人舞台的炫麗,但也不至於發生另一個舞台的悲劇。

雖然,有時候真的很想很想有著不輸別人的精彩,不過對現在的我來說,我所擁有的孤獨,是別人學不來的。

孤獨地享受,享受著孤獨。

 

※佳作十名(可得到「青蘋果相本日記」一本):

bimg02.jpg

cjh550

孤獨讓我聯想到人們的背影都面對著我,人們的笑容毫無涵義,傳進我耳朵的言語沒法感動我的心,飄進我鼻中的空氣失去了味道,而我舌尖的味蕾麻木了!我好似被一道牆圍起來,我的思緒圍繞著我漂浮,我的聲音被牆回彈到我的耳中,我聽到血液在身體裡順暢地流動,也聽到我的呼吸配合著宇宙的律動,我發現自己爲自己而存在著。

peter0458

「孤」是孤單,「獨」是單獨,兩者相合便是呈現天地俱無,萬物皆滅,為我存在的狀態—「孤獨」。於此,只我在運作,一舉一動猶如在放大鏡下檢視,哪些眼耳鼻舌身意是源自自身的意志,那些又是來自他者的動搖,絲毫無法掩飾。因而我看清當下的我,進而去蕪(外界的牽絆、荒謬的思想)存菁(吸收知識,轉化成我的智慧),形塑成與天地冥合的我。

bb0936952001

孤獨,是內心最平靜的世界,無論再悲傷與絕望,孤獨永遠是不會背叛自己的朋友,享受孤獨的唯美,盡情忘卻現實生活的憂傷,那是只屬於我的孤獨,只屬於我的國度,然而我的孤獨,卻也讓我深刻感受到,我內心的渴望比大海更深層,我享受孤獨,也遠離孤獨,直到最後,存在的也只有孤獨。

draq

我正在品味孤獨卻不安靜,眼中不斷看入訊息、腦袋不斷接受刺激、思緒不斷變換,所以孤獨坐在電腦前的我不會如佛陀般開悟。我很好奇名為孤獨的書,要闡述些什麼?一個人不一定會孤獨,孤獨只是一種狀態,並不包含寂寞、寂靜,但我想書中應該是用淺顯的方式來說明靜心,靜心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靜下來傾聽自我的謊言,看穿頭腦掌控我們的方式,接著讓頭腦安靜下來,停頓所有思緒,唯有這樣,才能觸及最真實的自己,觸及每一個人靈性底層的黃金,或者說內在神性;這樣的安靜與安寧,一直都在,只是沒有孤獨的情境很難進入,或許外在的我們看起來是孤獨,事實上靜心的人卻是在擁抱全世界

imply1226

狂歡一場仍是孤獨,越是擁有越是想起失去的夢想

還在等著什麼?孤獨總會敲上心門,而放棄夢想的自己早已給他一把鑰匙,隨時打開妳心中最幽閉的門。占據妳。

因為孤獨我才明瞭自己失去了什麼。因為孤獨明白要珍惜得更多。因為孤獨我知道我再也不能失去。

因為孤獨我常常想起了你

我閱讀,因為我孤獨,我閱讀,我得到慰藉

啜飲了一口,才知道孤獨美味可口,甘苦中帶出甜味

原來孤獨,並不孤獨

jerry69

有時候孤獨是必要的,因為生長在這五彩繽紛的世界中,又有多少人能夠不受誘惑呢?有時候孤獨是必需的,因為當你需要休息卸下面具,停止偽裝,做真正的自己時,就希望能有自己的空間。孤獨是讓你可以重新省視自己的生命或生活意義之時,是必要也是必需的。

evetseng

我想這一定是一本在探討人內心深處的各種感覺的書。

孤獨,不代表僅僅是像書封面一般的,一個人在獨自面對而已。

有時,孤獨更是自己把自己放在一群人之中,卻得不到任何回響時的一種獨特感受。說得更深入些,有可能是存在每個人身體裡的另一個自己,而這個自己在平時是不太會出現或甚至出聲的,不過,它卻實實在在的存在於同一個靈魂和軀殼裡唷!於是,夜深人靜時,孤獨會悄然地降臨;於是,在吵雜的世界裡時狂歡時,孤獨偶爾也會驟然的來到。那個時空的切換鈕,有時並不在活著的人的手裡,它有時會叫人措手不及,又或者迎刃有餘地享受它。

fjpure

「孤獨」是種境界,並不容易,但卻必要。人類是群居的動物,大部分人每天的生活都得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心鬧哄哄的,太過忙碌。因此需要「孤獨」的時刻,讓自己傾聽心的聲音。若以層級區分,最高級的「孤獨」,無非是在一群不對盤的人中,也能自在地安於其中,並擇善固執保有自我。至於惶惶不安的那種「孤獨」,也就不是真的「孤獨」了。

helloice

『孤獨』。第一眼看到這個字眼並不陌生,因為打從我們一來到這個世上,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是孤獨的來這世上報到,一個人開始學會怎麼叫爸爸、媽媽,一個人學會怎麼走路,一個人學會怎麼寫ㄅㄆㄇ、算123,雖然成長的路上有家人、朋友的陪伴,但是我們人就是個獨立個體生物,無論外在環境的影響,每當深夜、四處無人時,可以對話的只有自己,自己開始學習著怎麼跟自己相處、爭辯、妥協。有時候,就算兩個人走在一起也是孤獨的,當彼此的心、目標毫無交集的時候,兩方都是孤獨的,少了與人分享、同歡的快樂。最終,我們仍是孤獨的離開這世界。沒有人陪也帶不走任何東西,就自己陪自己走出這個世界。

toothcookies

孤獨,讓我們變得更茁壯。

孤獨是一種成長的機會,它讓我們有機會去思想人生的意義,反思每個階段的自我,觸碰每個過去和現在,審視每個是非對錯背後的真實意義。

孤獨,讓我們得著自由

孤獨是一種安靜的享受,它使我們學會暫時放下生命中的種種羈絆,那不安的、憂慮的都在孤獨裡逐漸被遺忘、被分解…從此消失。

孤獨,讓我們品嚐真實的自我,我們的自我往往是不完美的,但卻是最美好的。

非常感謝所有熱心參與留言的讀者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正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